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工商資訊 > 正文

1978卓越大獎中國改革開放百強上市企業評選正式啟動 150家企業被列入提名榜單 民企佔半壁江山

2019-01-15

日前,火熱進行中的1978卓越大獎(1978Excellence Awards)又對外正式宣佈,「中國改革開放百強上市企業」評選正式啟動。當日,滬深兩市以及香港、納斯達克交易所的150家上市公司接到了被1978卓越大獎百強上市企業的提名榜單。

鼎新驅動革故,賦能掌握未來。今年正值我國改革開放40周年,作為中國經濟風向標的資本市場,40年來也取得了巨大發展和成就。目前滬深兩市的上市公司總市值已經超過了55.9萬億元,上市公司已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當仁不讓的中流砥柱,是當前中國創新驅動發展最重要的承載力量,創新能力更是成為上市公司生存發展的制勝之道。通過此次評選以及同行之間的碰撞,會促進上市公司更好地創新和發展。

150上市企業入圍「卓越大獎」

1978卓越大獎(1978Excellence Awards),是由香港大公報、香港文匯報、香港商報、香港紫荊雜誌、天下英才雜誌、澳門蓮花衛視等機構主辦。該系列評選之「中國改革開放百強上市企業」評選,通過評選表彰上市企業在改革開放進程中對中國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所作出的傑出貢獻,鼓勵上市企業做大做強。

在徵集方案中,組委會為了突出上市企業在改革開放中做出的貢獻和成績,此次評選將對成長性、穩健性進行考量,把握微觀、中觀和宏觀三個層面對入圍企業進行綜合評審。並確定了上市企業的評選入圍方式,明確了活動組織、申報條件、參評標準、申報程序、成果推廣、注意事項等。調查結果以公眾主觀調查與客觀數據調查相結合,專業評價機構和評審委員會共同確認的方式產生。最終產生的100中國改革開放外商投資企業名單將在三月份的頒獎典禮上發佈。

組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從提名榜上的企業來看,科創型上市企業將迎來春天,科創板也將帶來新機遇,對於A股的其他板塊,科創板的推出最終會打破同質化的問題,進而長期形成良性競爭的局面,包括計算機、醫藥、汽車、傳媒等板塊。科創板作為新三板優質資源的轉板方向,未來將發揮承上啟下的巨大作用。

民企勇猛勢頭不可小覷

面對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和各種實際困難,百強上市企業提名榜上卻有超過半數的企業是民營企業。作為全國民營企業的「領頭羊」,這90多家民企百強營收總額不斷攀升的背後,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主動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結果。

組委會分析,在區域分佈中,百強民營上市企業東部地區佔比最高,其次是華南。在行業分佈中,佔比前五的為金融、房地產、交通運輸、化工和醫藥生物。營收規模超過百億元(人民幣,下同)規模有100多家,淨利潤超過10億元至99億元有136家。從整體上來看,民營上市公司雖然營收和利潤,在整個上市公司體系中佔比不是很大,但絕對數量逐年提高。

據悉,近年來A股民營上市公司營收佔國內GDP的比重逐年提升,民營上市公司職工數量的增長遠高於A股非民營上市公司職工數量的增長。另外民營上市公司在對股東的回報方面,近六年也在逐步提升,年度分紅佔全年淨利潤的比例由2012年26.36%提高到2017年的32.98%。

近年來,民營上市企業深度對接國家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以創新為第一動力,積極「走出去」,從而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益的發展。企業勇立潮頭實現高質量發展,源於自身的奮力轉型,也得益於廣大民營企業家用心血和智慧書寫的創新求變圖強篇章。

評選結果3月揭曉

這次評選活動,將從2018年12月開始,至2019年3月結束。活動分為三部分,第一階段:推選和發佈;第二階段:組織兩岸三地媒體審核考察;第三階段:對外推廣和展示。其中,候選人名單及人物簡介將在1978卓越大獎微博、微信、新聞客戶端以及合作媒體同步公開,接受網友評議。

目前,提名榜單已經公佈,評選活動將分為多個維度進行。據悉,1978卓越大獎組委會將組織來自高等院校、媒體、研究機構的專家擔任評委,評委中不僅有中小投資者、機構投資者,還有投行專家、研究機構,他們將對所有候選人進行投票。根據推選方案,結合專家投票、參考網絡投票結果,經過三輪專家評議和投票,組委會將確定擬表彰對象,最終挑選出財務績效優異、治理水平較高、擁有一流管理團隊、品牌、戰略的優秀上市公司,並在明年初澳門舉行的1978卓越大獎頒獎典禮上公佈推選結果。

記者從活動主辦方獲悉,「1978卓越大獎」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不僅由香港大公報、香港文匯報、香港商報、香港紫荊雜誌、天下英才雜誌、澳門蓮花衛視、澳門濠江日報、中國人雜誌、中國文化產業研究中心、華鼎獎集團聯合主辦,還有中國娛樂產業研究院、中國電影研究院、中國城市研究院提供戰略支持。過去40年中國的發展歷程,加上權威研究機構的專業意見,點評各行各業的精英,勾劃出改革開放最精彩的篇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