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鵬情萬里】誰說仗義每多屠狗輩

2019-01-16

趙鵬飛

我曾經在知乎上自問自答了問題。

問︰評價一部質量上乘的電視劇的高標準是什麼?

答︰沒有配角。

有一個網友幫我補充了一句︰沒有主角。

豫劇藝術家常香玉先生最有名的一句話:戲比天大。

表演專業主義奉為圭臬的話是,角色沒有大小。

近10年以來,稱得上沒有配角或者說沒有主角的國產電視劇,《瑯琊榜》、《甄嬛傳》絕對是榜單上的三甲之作。就《瑯琊榜》而言,列出角色的名單,從胡歌飾演的梅長蘇、王凱飾演的靖王、陳龍飾演的蒙大統領、吳磊飾演的飛流、劉濤飾演的霓凰、劉敏濤飾演的靜嬪、丁岱勇飾演的梁王、王鷗飾演的秦般若......一直到趙一龍飾演的甄平,無論戲分多少,只要人在鏡頭裡,有無台詞,自然貼切穩準的表演,都能散發溢出屏外的主角感。讓屏外的觀眾目不轉睛,心悅誠服。

《瑯琊榜》中我最喜歡的,並非大男主梅長蘇,而是貨真價實的配角--梅長蘇的屬下兼侍衛,甄平。所謂藝高膽大、心思縝密,又勇猛過人,非甄平莫屬。全劇接近尾聲時,眾人被圍困在九安山上,危在旦夕。甄平挺身而出,手拎兩大桶油料,豁出性命躍上城門。即便深知眼前之戰是以卵擊石,在身中數箭之際,他仍拚力將兩桶油料倒在城門之上,力圖以火攻之法阻止敵人進攻。那一刻,悲壯的音樂響起,甄平的形象絲毫不亞於《天龍八部》中,喬峰獨戰群雄的風姿。所幸,導演和編劇手下留情,甄平雖負了傷,卻並未就此下線去領盒飯。就是那幾分鐘的出色表演,讓劇中戲分台詞少之又少的甄平,俘獲了觀眾的心,也清晰地提醒觀眾,梅長蘇的江左屬下,絕沒有貪生怕死之徒。

最近內地剛剛結束的熱播劇《大江大河》中,當王凱飾演的主角宋運輝,大學畢業分配到金州化工廠,遇到的第一個舍友尋建祥出場時,當年追《瑯琊榜》最喜歡甄平的角色欽佩感嗖的一下,又被重溫了。

內地青年演員趙達飾演的尋建祥(廠友們暱稱為大尋),是金州化工廠的子弟。一出場,蛤蟆鏡、花襯衫、喇叭褲、八字鬍、長鬈髮,把改革開放之初最新潮年輕人的行頭,悉數披掛上身。宿舍裡,大尋床頭的雙卡錄音機,牆上貼滿的電影海報,都是那個年代青年人最喜歡的娛樂方式。尋建祥玩世不恭、愛打架、愛出風頭、咋咋呼呼的做派之下,有一顆比所有衣冠楚楚者都善良都淳樸的內心。

宋運輝是書生氣十足的大學生,清高且傲氣十足,尋建祥痞氣外露作風張揚粗野,兩個差別巨大的人之間建立的友誼讓人無比艷羨。

劇中在刻畫這一段友誼時,至少有幾處細節令人動容。

愛好整齊清潔的宋運輝,上班前收拾好自己的床鋪時,會細心的幫尋建祥把被褥也弄得整整齊齊;宋運輝的姐姐宋運萍出事之後,大尋故意咋咋呼呼地陪他喝酒勸慰,宋運輝酒醉之後,他才難得地卸下浮誇的面具,說了一句他本來面目的話,以後哥管你(觀眾淚點瞬間被引爆);尋建祥對宋運輝的大學同學兼同事虞山卿所表現出的強烈厭惡感。看似大大咧咧的大尋,一眼就看透了虞知識分子身份之下的投機和鑽營,於是努力避免虞可能對單純正直的宋運輝造成傷害;除了他能欺負宋運輝,搶他的菜吃,搶他的好東西,倘若有人要對宋運輝不利,他必定毫不猶豫的撲出來保護他。

這段誠摯的友誼背後是彼此之間的惺惺相惜。

尋建祥在嚴打的時候因為打架被拘捕,最關鍵時候,前途一路看漲的宋運輝,不顧個人陞遷影響,到處找人幫忙,最後讓尋建祥雖然鋃鐺入獄卻得以輕判。尋建祥出獄之後,去找宋運輝借錢,清貧的宋運輝把自己最值錢的一塊錶,送給他作為創業啟動資本,這裡插一句,作為宋運輝妻子的程開顏非常給力。雖然是小角色,大尋出獄之後,看到早已是國企高管的宋運輝特意穿上當年車間工人的衣服來接他,內心的感動之情,透過臉上的細微表情讓人感同身受。角色人設本身討好的同時,趙達把那個年代的人質樸的一面表演得妥帖恰當。

誰說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