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互利互補,互讓互諒

2019-01-14

思 旋

擾攘多時,舉世矚目的中美貿易談判首階段在上周暫結束。美國總統特朗普大言不慚地說,此次會談取得相當大的成功。雖然磋商並無舉行記者會,惟各自表述卻無細節。

特朗普面對採訪時卻意氣風發,表示貿易對話獲巨大成功。最可笑的是,在此期間美國正與各方就墨西哥邊境圍牆爭議作談判,希望結束政府停擺。

然而性情中人的特朗普,在會面期間反^離場,顯然對方並不給面子,談判不成功,其實是意料中事。輿論認為,更可笑的是美國特朗普公開點讚中國好洁A當然中國是泱泱大國,一切以世界利益為首要。我們認為,只要中美貿易會談能取得成果,世界各國經濟亦能獲利,世界人民都有好日子過。

其實,第一步中美磋商雖然獲進展,但我們恐怕美國並不理性,似乎會有得一想二的談判策略。傳聞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率團赴美,再作深一層的談判,在關鍵領域上磋商。相信在補貼知識產權方面,雙方仍存有分歧,還有就是在創新科技方面,對中國作出種種制裁是相當不理性和不智的。正如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指出,合作是中美最好的選擇。其實,舉世都期盼中美能合作,特別是就對方在經濟金融科技等領域,互利互補,互讓互諒,合作自然愉快。

試想想特朗普未挑起中美貿易摩擦時,世界經濟是向上發展,而事實上今時今日世界經濟已步入衰退環境,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增。暴風雨或許會來臨,而在此風高浪急的時候,美國本身正鬧矛盾,政府停擺,此文執筆之時仍未獲得解決,實在令人憂心忡忡,怕會影響中美貿易會談及磋商。

政治與經濟永遠密不可分,牽一髮而動全身。中美貿易談判首階段吹來一片和風,果然引起金融市場的波動。人民幣愈升愈有,美元下行,投資者都認為美國經濟前景不利,美元好景不再。至於在股市方面,大上大落,雖然投資者信心不足,但也不敢大肆做淡倉,金融市場盛行炒作之風。

在逆境中尋找機遇,是投資者的良方妙藥。舉世都在看好中國的前景,人民幣看漲,在中國投資及參與中國股市都成了時下熱門話題。事關中國有大國風範,中國國家領導人有治國理念,在困難逆境之時,一切以人民利益為首要,不斷發出利民的政策,因而獲得舉世投資者的點讚及支持。儘管在最近所發表的我國經濟數據並不太好,然而人民對國家有信心,認為國家會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因此大家都對未來有信心。

年近歲晚,各企業老闆都在為錢而繁忙,年關在即,最傷腦筋的是手上是否有足夠的現金?是否能夠有低息融資的機會,以便解決年關?為民謀利的政府,作出種種解救的良策,大家心內對前景謹慎樂觀,期盼豬年行好運,幸福滿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