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學語習文】重遊舊地 觸景生情

2019-01-16
■既然說舊地,就必定對該地有認識,最容易寫的題材就是回母校。 資料圖片■既然說舊地,就必定對該地有認識,最容易寫的題材就是回母校。 資料圖片

寫作能力考核主要考核學生構思、表達、組織和創作等能力。早前提到一篇好的文章,除能敘述特定的事、描寫細膩豐富外,如能用充滿感情的語言抒發情感,引起讀者共鳴,立意深遠,文章更能動人。

2018年三題寫作題目中,學生多選取第一題「重遊舊地所見有感」,或許題目較貼合學生年紀或日常生活經驗,而且敘事描寫抒情文向來也是學生最為熟悉的文類。儘管如此,學生也要小心審題,否則,寫作卷難上上品。

「重遊舊地所見有感」,「重遊」是再次遊覽,到訪不止一次;「舊地」即是指對該地會有一定的認識,並不陌生;「所見」應要描寫眼前看到的景象;「有感」即必須有感受和體會。

重遊舊地,必須要有「遊」的意識。因此學生應運用不同的描寫手法,或直接描寫,或間接描寫,突出景物的特點和變化。手法可參考下表:

.感官描寫

指作者從視覺、聽覺、味覺,嗅覺和觸覺等角度描寫景物,能讓描寫對象更具體,使讀者猶如置身其境,令文章更有感染力。

.動態描寫

描寫景物在變動狀態下的樣子,例如描繪活動的人們、流動的水等。另一種則是對靜止的景物作動態描寫,例如把靜止的樹木比擬為人,想像它們互相較勁、爭高的模樣。

.靜態描寫

描寫景物在靜止狀態中的樣子,例如描繪整體的樣子、位置、顏色、形狀等。

.直接描寫

又稱為正面描寫,把描寫對象直接、具體地描繪出來,例如描寫對象的形狀、顏色等。

.間接描寫

又稱為側面描寫,不直接描繪要描寫的對象,而是通過刻畫對象周圍的人、事物、環境、氣氛等等,來表現描寫對象的特點。

至於所抒之情,應與所寫之「景」緊密相連,觸景生情。例如學生寫重遊母校,應刻畫學校的環境,例如學校大門、操場、禮堂、課室等地,甚至藉此記述昔日於這些地方與同學一起學習和相處的快樂片段。

因為選取刻畫學校環境,所以所抒之情,也必須與此扣連。例如可交代景物依舊,但人面全非,同學各散東西,難以聚首一堂,懷念逝去的友情,或表達懷念校園生活,美好的時間不復再,勸勉自己更加要珍惜光陰,把握現在。

立意要環繞親情、友情、家國情,或從哲理、文化、人生價值等層面思考,寫作時,千萬不要只停留在完成題目。

近年試題多對比

學生宜留意,此類題目,必須要有今昔對比。若細心觀察,近年公開試寫作卷敘事抒情的文章,大多要做到「對比」或「變化」。

例如2016年「熱鬧過後,我卻感到失落」,學生須刻畫熱鬧場面前後變化,以致有不同的體會;2017年「自此之後,我終於解開了心結」,學生也必須寫出解開心結前後的心理變化和體會;2018年「重遊舊地所見有感」應寫出景物的今昔異同,以至心境的不同。

總括而言,取材即使適切,文句優秀,但也要留意當中的「變化」。■王美琪 中文科老師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