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古文百科】十二次

2019-01-16

也稱「十二星次」。

古人看到歲星(即五大行星中的木星)十二年一周天,為了用歲星紀年,就一周天自西向東分成十二等分, 用以表示歲星每年所在的位置, 並借以觀測日、月、五大行星的位置和運行,這十二等分就叫「十二次」,歲星運行也在黃道帶,和二十八宿大體相同,紀年的十二次與二十八宿相配也有定式,如星紀有斗、牛二宿等。

十二次是等分的,而二十八宿寬狹不同,所以斗、女、危、奎、胃等十二宿各跨兩個星次。十二次的確立,一是指示歲星每年運行所到的位置,並據以紀年。例如說「歲在星紀」,次年「歲在玄枵」等。第二,星次指示一年四季太陽所在的位置,以說明節氣的變換。十二次和二十四節氣相對應(每月兩個節氣,前者稱節氣,後者稱中氣)。十二個節氣是每次的始點,十二個中氣是每次的中點。

分野

古人把天上的星宿與地上的州域聯繫起來,將天上的星宿分別對應地上的州國,說某某星宿是某國某州的分野。

如鶉首(井鬼)是秦的分野,鶉火(柳星張)是周的分野等。這樣,就把天上的二十八宿、十二次與地面上的國、州對應起來了(見表)。古代文人把分野的概念運用到詩文中。北周庾信《哀江南賦》:「以鶉首而賜秦,天何為而此醉。」唐王勃《滕王閣序》:「(豫章)星分翼軫,地接衡廬。」唐李白《蜀道難》:「捫參歷井。」都是在分野的意義上提到這些星宿。古人建立星宿分野,主要是為了通過觀察天象來占卜地上所配州、國的吉凶,是一種迷信。

書籍簡介︰本書從天文曆法、教育科舉、宮室車馬、服飾器物等方面列舉了近千組古代文化詞彙,讓讀者一覽中國古代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之概貌。■商務印書局

十二次 二十八宿 國  州

壽星  角亢氐  鄭  兗州

大火  房心   宋  豫州

析木  尾箕   燕  幽州

星紀  斗牛女  吳越 揚州

玄枵  虛危   齊  青州

諏訾  室壁   衛  并州

降婁  奎婁胃  魯  徐州

大梁  昴畢   趙  冀州

實沉  觜參   晉  益州

鶉首  井鬼   秦  雍州

鶉火  柳星張  周  三河

鶉尾  翼軫   楚  荊州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