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08幼園爆流感停課7天

2019-01-19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召開記者會公佈,建議爆發流感的幼稚園和幼兒中心,今起停課7天。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召開記者會公佈,建議爆發流感的幼稚園和幼兒中心,今起停課7天。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衛署:4天3人中招視為「爆發」 籲家長速為子女接種

香港多間幼稚園及幼兒中心被流感「侵襲」,情況令人擔憂。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佈208間有爆發流感的幼稚園和幼兒中心由今日起停課7天,停課名單會於周一至周六每日傍晚更新。中心總監黃加慶形容,目前幼稚園流感活躍程度屬「超高」水平,爆發個案數目在過去兩周大幅飆升,故在農曆新年假期前,倘再有學校於4天潛伏期內有3人或以上發病,便會採取上述額外停課措施。他並呼籲家長倘仍未安排子女接種今季流感疫苗,應盡快接種以加強個人保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今季流感疫情近日於學校蔓延,多間幼稚園已先後爆發疫情。黃加慶表示,因應流感情況,衛生防護中心連同多個政府部門及專家前晚召開跨部門會議後決定,建議爆發流感的幼稚園停課7天,政府並已通知相關學校。

他進一步解釋,由於流感潛伏期為4天,如學校在期間錄得3宗或以上流感個案即視作「爆發」,經衛生防護中心確認須於翌日停課,有關做法會持續至農曆新年假期前,而政府稍後亦會檢視最新情況,再決定安排是否需要持續。

基於上述指標,停課幼稚園數字持續上升,至前晚有183間,昨日並新增25間至208間,政府已通知相關學校,有關名單並會於周一至周六每日傍晚在中心網頁(www.chp.gov.hk/files/pdf/kgccc_suspension_list_chi.pdf)更新,方便家長查閱。

現時未有全港停課打算

被問及會於何種情況下建議全港停課,黃加慶指,現時未有全港停課打算,中心不會就此「劃線」設定硬性指標,但會持續監察疫情,並強調按目前狀況,針對性地處理流感爆發的學校會較合適,希望可中斷社區爆發及紓緩兒童病房爆滿。

衛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是次疫情主要涉及甲型(H1)流感,6歲以下兒童和介乎50歲至64歲的成年人較受影響,今年流感高峰期至今251宗院舍或學校爆發報告中,七成屬幼稚園或幼兒中心,而6歲以下流感入院率亦有較高升幅。

針對疫情預防的疫苗接種工作,今年截至1月13日,有394間小學及168間幼稚園安排外展接種,較去年的65間小學及60間幼稚園明顯上升。

衛生防護中心社會醫學顧問醫生張竹君補充指,分析發現,在幼稚園及小學,接種疫苗可令流感爆發率大幅下降。對小學來說,未接種的爆發率為10%,幼稚園則為17.7%,而接種疫苗後的流感爆發率,兩者則分別下降30%及50%。

中心呼籲家長盡快透過「疫苗資助計劃」安排子女接種今季流感疫苗,而幼稚園亦可安排外展接種計劃,政府正研究會否於幼稚園開展「到校打針」先導計劃。

在嚴重流感的監測方面,至今有113宗成人嚴重個案,50歲至64歲的群組佔相對較高比例,今季達到36%,兒童嚴重個案至今有9宗。

4歲童甲流併發腦病變命危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昨晚宣佈,正調查一宗兒童感染甲型流感嚴重個案,該4歲男童沒有接種流感疫苗,17日出現抽搐並到急症室求醫,隨即轉往兒科深切治療部治療,其臨床診斷為甲型流感併發腦病變,現時情況危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