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建聯倡幼園全停課

2019-01-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因應流感肆虐,爆發疫症的幼稚園針對性停課,學界及家長普遍表示歡迎,認為可減少交叉感染及讓學校加強消毒,但亦關注到部分需要上班的父母,安排照顧停課子女存在困難,希望政府與其他機構合作做好配套支援。民建聯衛生事務發言人兼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認為,流感情況嚴重,未有爆發的幼稚園亦需要實施加強防控措施考慮停課,亦要做好小學停課的準備應對疫情。

林翠玲籲提早放農曆新年假

荃灣及葵青區幼稚園校長會主席林翠玲認為,此次有針對性的停課安排合理,並有周六日兩天時間予家長應對,相信不會造成混亂。不過她亦擔心,若到下周一感染流感學童數量仍增加,便應以學童健康為先,考慮提早放農曆新年假,並希望教育局能盡早宣佈決定,讓學校及家長做好準備。

林翠玲所屬的荃灣商會朱昌幼稚園目前因僅一位學生感染流感未需要停課,但校方已要求所有學生下周一開始必須戴口罩返學,並繼續做好消毒工作,學生進校園前需要先洗手等。

湯修齊:停課期間徹底消毒

家校會主席湯修齊則表示,近日既有家長反映希望停課,亦有家長覺得情況未算嚴重,停課會影響學習,故認為此次針對有爆發學校停課的安排恰當,能取得平衡。

他提醒政府應考慮與社區、慈善機構等合作,及早做好停課的配套支援,以解決個別父母無法照顧子女的問題。

對於有爆發流感的200多所幼稚園,他認為校舍有一定感染風險,正好在停課期間徹底消毒清潔,又希望政府日後將「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擴展至所有小學及幼稚園,並向學校給出清晰指引,讓家長更加放心。

有停課學校的家長指,雖然找人幫手照顧孩子會較麻煩,但都對安排表示贊同,認為做法可防止交叉感染致疫情蔓延,感覺會更輕鬆;亦有家長對停課安排感突然,過往因擔心疫苗會令小朋友發燒而未有接種,目前會重新考慮。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表示,去年當局曾因流感疫情讓小學及幼稚園全面停課,今年情況相似,預計下周天氣轉涼問題持續惡化,為免加重醫療壓力,未有爆發的幼稚園亦應停課以切斷感染鏈,至於今年兒童流感嚴重個案中亦有多宗涉及小學生,所以若於小學有爆發,學校都需要停課。

停課後應讓校舍保持開放

蔣麗芸提到,為免停課倉促影響學校運作及家長照顧,教育局應提早作決定,並讓校舍保持開放。她認為政府應尋找長遠措施提升疫苗接種率,減低在校傳播及爆發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