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機場檢偽證數目趨降

2019-01-19

隸屬於香港入境事務處的「反偷渡情報局」,2004年6月28日成立,前稱「反國際偷渡罪行調查及情報局」專責調查在香港國際機場範圍內被截獲的偽造旅行證件及非法入境者、並集中調查涉及製造假香港護照的集團,以及收集和分析相關情報工作。

入境處首席入境主任(調查)歐陽至威昨日表示,香港國際機場是亞洲以至世界的航運樞紐,出入境旅客和貨運頻繁,僅去年已有超過34.9萬航次,不排除有不法之徒會從中混水摸魚,利用進行偷渡活動。

「反偷渡情報局」則長期透過海外不同地區出入境機構,航空公司的聯絡人員,以及外國駐港領事,建立有效的溝通網絡,良好的合作關係,進行情報交流,以情報主導,進行打擊及堵截利用香港國際機場進行使用偽造旅行證件和非法移民的偷渡活動。

經多年執法,包括根據情報分析,重點巡視一些可疑的特定航班,檢視旅客的證件,以及為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員定期提供辨識真假護照的培訓課程等。歐陽至威稱,近年在機場檢獲偽證的數目已呈下降趨勢,該局將繼續留意有關犯罪活動的最新趨勢,積極加強打擊。

根據分析,利用香港國際機場進行偷渡的活動,並無特定的種族或國家,而一般偷渡者的偷渡動機都是為謀求更好的生活。至於安排偷渡的中介人,會視乎偷渡路線的複雜程度,越是曲折迂迴就越貴,一般收費由7萬元美金至8萬元美金不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劉友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