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沙中線聆訊:結構專家稱五成鋼筋仍安全

2019-01-19

港鐵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昨日續訊,並完成所有證人作供。委員會委聘的獨立結構工程專家、RPS Consulting Enginneers董事Don McQuillan是最後一位被傳召的證人。他作供時表示,東西走廊底層原本毋須使用任何鋼筋,又稱政府所訂立的鋼筋扭入37毫米標準過於嚴格,扭入六成已可接受。

McQuillan昨日作供時多次表示,東西走廊月台層板底部在結構完整性上不需要鋼筋,形容所有鋼筋均為「過分提供」。

他並引述港鐵的專家證人Mike Glover稱,抽走東西走廊底層的五成鋼筋結構上仍安全。被問到是否改用竹枝亦可時,McQuillan表示同意。

他並聲稱,政府每天公佈鑿石屎的結果或會潛在誤導公眾,因政府訂立的鋼筋需扭入37毫米標準是過於嚴格,因東西走廊月台層板的底部原本不用鋼筋螺絲帽接駁,當局將層板頂部及底部的檢驗結果歸為一類,是「混淆視聽」。

人和科技所作的測試指出,扭入六成扭紋已達最高強度,但屢次被質疑樣本不足。港鐵代表昨日表示,準備再測試9個扭入六成扭紋的螺絲帽樣本,預計下月4日前完成。

委員會主席夏正民問及公眾擔憂螺絲帽多年後會鬆脫,承受力往後也會慢慢失效。McQuillan回應時表示,相關情況並不會出現,因為站內有做防水層,螺絲帽不會接觸到氧氣被侵蝕,現時的承受力往後也能一直延續。委員會將暫時休會至本月28日開始結案陳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