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將引渡孟晚舟 華促美加立糾錯

2019-01-23
■華為方面回應,希望美加政府能早日還孟晚舟以自由。圖為華為深圳總部。 資料圖片■華為方面回應,希望美加政府能早日還孟晚舟以自由。圖為華為深圳總部。 資料圖片

華為盼孟早日獲自由 信美加法律將得公正結論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馬琳及新華社報道,針對加拿大駐美大使表示美方已通知加方將就孟晚舟案正式提出引渡請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中方敦促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並強烈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對孟晚舟的逮捕令,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

在去年12月1日,加拿大應美國的引渡要求在溫哥華機場逮捕了孟晚舟,理由是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規定。

引渡申請30日截止

加拿大《環球郵報》當地時間21日報道稱,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克諾頓透露,美國將推進正式要求引渡孟晚舟,但並未說明何時會提出引渡要求。申請引渡的最後期限是1月30日。

《環球郵報》稱,在收到正式引渡請求後,加拿大司法部處理引渡事務的機構國際援助小組(IAG)必須在收到文件後30天內決定是否頒發「訴訟授權」。經司法部長授權,案件進入法院聽證流程。如果美國的要求符合《加美引渡條約》的要求,加拿大就不能拒絕頒發這一「訴訟授權」。

據了解,美國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申請的截止日期恰值中國副總理劉鶴率團訪美進行高層貿易磋商之時。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在推特上表示,如果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有利,有助於幫助美中之間達成貿易協議,他將介入孟晚舟案件。

借案件打壓中國科企

據悉,加拿大最近任命的司法部長戴維.拉梅蒂將就是否引渡孟晚舟作出最終決定。一般而言,該程序可能持續達數月乃至數年之久。

華春瑩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已多次就孟晚舟事件表明嚴正立場。任何一個具有正常判斷力的人都可以看出,加方從一開始在這個問題上就犯了嚴重錯誤。「孟晚舟事件顯然不是一起普通的司法案件。加美任意濫用他們之間的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權益構成了嚴重侵犯。」

「我們敦促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切實保障她的合法、正當權益。我們也強烈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對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她說。

針對加拿大前安全情報局局長呼籲加方禁用華為的說法,華春瑩說,安全問題必須要用事實說話。

「迄今為止,美國、加拿大還有他們的幾個所謂盟友,在世界範圍內極力想製造出一種使用中國高科技通信設備就會被中國監聽監視的恐慌,但他們有任何證據嗎?沒有。如果沒有證據的話,希望這些人最好就此打住,不要再發表讓天下人都覺得很荒謬的言論。」她說。

華為方面則回應表示,希望美國和加拿大政府能早日還孟女士以自由,並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後續會給出公正的結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