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警設財富調查組 沒收涉毒資金逾10億

2019-01-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記者了解到,在打擊毒品犯罪方面,為徹底剷除製販毒集團的經濟基礎,廣東警方全面開展涉毒反洗錢工作,並成立財富調查小組。2018年,警方與檢察院法院密切配合,成功查凍沒收毒品犯罪人員資金逾10億元(人民幣,下同)。

在廣州警方破獲的一宗毒品案件中,主犯毛某英因犯製造毒品罪被廣州市中院一審判處無期徒刑,並被沒收包含8套房產價值共約3,000萬元的個人全部財產,這是內地成功開展犯罪財富調查、打擊毒品犯罪的經典案例。

據介紹,廣州警方在案件偵查階段,將涉毒犯罪財富調查作為重要工作手段,從資金流入手,摸清毛某英歷史犯罪證據和摸排毛某英等人員名下所有資產。檢察院在起訴階段,認真梳理證據,排查可疑涉毒資金,為指證做到有的放矢。法院在庭審中首次質證,豐富財富調查證據屬性。

縱觀毛某英涉毒犯罪一案沒收其個人全部財產(含各類現金存款、股票、不動產折算共計約3,000萬元人民幣)的判決結果來看,均達到最大化的打擊效應,這一判決將會對涉毒違法犯罪特別是易製毒化學品行業起到極大的震懾作用。

據悉,該案為內地涉毒犯罪財富調查,全鏈條打擊毒品違法犯罪的經典案例,也是內地第一宗當庭質證涉毒財產來源的案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