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2港毒梟廣東落網 繳毒1.2噸

2019-01-23
■一名香港籍毒梟落網,指認現場。 警方供圖■一名香港籍毒梟落網,指認現場。 警方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東警方打擊香港毒梟跨境走私毒品犯罪獲得重大成果。22日,廣東省公安廳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成功偵破一宗深港特大跨境販賣毒品案,繳獲國家管制類一類易製毒品化學品1.2噸(可製成同等數量毒品),成功切斷一條特大跨境走私毒品通道。案件中,兩名香港黑社會社團「14K」成員落網,目前,警方仍在循線追蹤。廣東警方介紹,2018年已偵破涉港台毒品大案141宗,抓獲238名港台籍涉毒人員。今年,廣東警方將與香港警方合作,全面摸清入境廣東的香港籍涉毒人員底數,梳理線索開展專項偵查,嚴厲打擊跨境毒品犯罪。

跨境走私毒品案多發

廣東省公安廳禁毒局局長翟凱夏介紹,2018年,廣東警方共偵破毒品犯罪案件1.4萬餘宗,抓獲嫌犯1.8萬餘人,繳獲各類毒品10.12噸,查處有吸毒違法行為人員9.9萬餘名。與往年相比,廣東製毒發案數、毒品外流案件、新發現製毒人員全面下降。不過,跨境毒品犯罪高發、頻發和點多面廣的形勢依然存在。特別是港台毒梟操作的跨境毒品走私案件,依然多發,廣東警方予以重點打擊。

2018年11月底,深圳警方在工作中發現,一夥香港籍男子涉嫌在深圳市從事毒品犯罪活動,團夥倉庫位於龍華區某工業園內,警方成立專案組展開偵查。

2018年12月3日,抓捕時機成熟。6日,專案組在龍華區某工業區展開收網行動,抓獲疑犯羅某亮(香港人,香港黑社會社團「14K」成員),並在毒品臨時包裝點繳獲密封在390個槓鈴片內的國家管制的一類易製毒化學品710公斤。另一組警力在深圳皇崗將該團夥的主要疑犯李某然(香港人,香港黑社會社團「14K」成員)抓獲。

隨後,警方於12月20日在中山市橫欄鎮發現該團夥的另外一個倉庫,並查獲國家管制一類易製毒化學品500公斤。

至此,警方成功偵破特大跨境販賣毒品案,抓獲2名香港籍疑犯,繳獲國家管制的一類易製毒化學品1.2噸。目前,此案仍在進一步偵查,緝拿可能在逃的疑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