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去年均溫10.1℃ 春夏氣溫創新高

2019-01-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國氣象局昨日發佈《2018年中國氣候公報》顯示,去年內地平均氣溫10.1℃,較常年偏高0.5℃,春、夏季氣溫創歷史新高,秋、冬季氣溫接近常年同期。同時,氣象局還發佈《2017年中國溫室氣體公報》稱,內地二氧化碳濃度持續升高,與全球趨勢一致。《公報》還顯示,2018年內地氣候年景總體正常。高溫日數多,東北及中東部地區高溫極端性突出。在降水方面,2018年內地平均降水量達到673.8毫米,比常年偏多7%。內地範圍內生成和登陸颱風較多,其中「溫比亞」災損為今年最重。

關於溫室氣體的相關情況,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總工梁海河表示,《2017年中國溫室氣體公報》的內容與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發佈的《2017年WMO溫室氣體公報》相呼應,兩份報告均指出,全球大氣主要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亞氮的濃度繼續突破有儀器觀測以來的歷史紀錄。

據悉,中國氣象局目前有7個溫室氣體觀測本底站,其中青海瓦里關站是全球31個大氣本底站之一。2017年青海瓦里關站觀測的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亞氮的濃度均高於同期全球平均水平,尤其是甲烷濃度明顯高於全球平均水平。對此,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大氣成分室副主任方雙喜表示,內地大氣二氧化碳平均濃度持續升高,但與全球特別是北半球趨勢保持一致。

梁海河表示,中國是世界上溫室氣體總量排放最大的國家,在應對氣候變化,履行《巴黎協定》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方面付出了極大的努力。中國的溫室氣體監測數據將服務國家戰略,為落實《巴黎協定》、評估中國節能減排措施等提供科學支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