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府暫不動議「三隧分流」方案

2019-01-23
■政府決定暫不動議「三隧分流」方案。資料圖片■政府決定暫不動議「三隧分流」方案。資料圖片

立會意見紛紜未達共識 將積極游說議員支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特區政府原定今日在立法會就「三隧分流」隧道費調整方案提出無約束力議案,惟方案一直未獲各政黨支持。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下午主動會見傳媒宣佈,由於「三隧分流」動議未能取得足夠支持,政府決定今日不會在立法會動議有關議案,並會在隨後的一兩個月繼續積極全面游說議員,希望爭取他們的支持,推進有關工作。

陳帆昨日下午與運輸署署長陳美寶及路政署署長陳派明主動見傳媒,指政府團隊於過去3個月來曾在不同渠道向社會各界詳細介紹「三隧分流」方案,並透過不同場合和媒體詳細解說「三隧分流」方案對香港長遠發展的整體得益。

他說,政府得到的信息是,社會整體支持「三隧分流」的方向,方案亦得到學者、專業團體和的士業界的擁護。

盼求大同存小異 為港妥協

陳帆指,方案雖然也得到不少議員支持,但他也留意到議會內有議員持不同意見,包括要求參考中環及灣仔繞道全面開通後的實際情況。由於立法會議員對「三隧分流」方案意見紛紜,有關動議未能取得足夠支持,故決定今日不會在立法會動議有關議案。

他強調,政府會在隨後的一兩個月繼續積極全面游說議員支持,因方案對香港的長遠發展有很大裨益。

至於政府此舉是否代表「三隧分流」方案有調整空間?陳帆表明,方案是經過政府與商業機構所作出的原則上同意,相信大家都明白調整空間幾乎等於零,「但在這個基礎上,是否有一些空間,可以大家求大同存小異,為香港長遠發展作出妥協,讓方案得以順利推展,是政府正在努力的目標,如果整體安排對香港市民有益,政府會持開放態度,願意去考慮。」

爭取明年前完成程序

他解釋,政府作出此安排,正正代表政府團隊對議員的尊重,「因為投票所作的決定,政府都需要尊重;若投票結果為否決議案,政府又繼續推動,會否被視為不尊重議會?」因此他覺得需持踏實、互相尊重的態度,今天不在議會動議議案,然後爭取更多時間、空間與議員商討,是負責任和踏實的做法。

至於在立法會重新推行方案的時間表,陳帆表示,有關程序需在明年1月1日前完成,包括到財委會申請撥款和推動改例,更改紅隧和東隧有關車輛的收費,過程必須得到議員足夠的支持,故時間非常緊迫。

現方案已作全盤分析

被傳媒再三追問方案是否完全沒有調整空間時,陳帆笑言:「多謝你鍥而不捨追尋事實的真相」,他指出,運輸署在研究方案時聘請了專業交通顧問,做了很仔細的分析,過程中也做了意見調查,並就紅隧、東隧和西隧40個不同的收費情境進行分析,認為政府已向社會提交專業、具科學基礎和全盤分析的最佳方案。

他強調,現屆政府對一些公共事務,尤其涉及社會和巿民福祉,態度十分清晰:就是只要是為香港、為巿民提供優良服務,為他們的福祉努力,個人的榮辱不應計算在內,因為公職人員的責任和使命,是服務巿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