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墜窗殺人】墜窗酒店須一個月內驗所有窗

2019-01-23
■酒店墜窗案女死者的兩名堂兄等親友到殮房認屍。■酒店墜窗案女死者的兩名堂兄等親友到殮房認屍。

一名來自廣東佛山的24歲女遊客前日在尖沙咀慘遭酒店墜下的鋁窗擊斃,同行男友人亦告受傷。死者家屬昨到葵涌公眾殮房辦理認屍手續,神情哀傷,屋宇署已勒令酒店一個月內檢驗所有窗戶及提交報告。至於被捕的清潔女工已獲准保釋,工會指女工或要面對刑事檢控不合理,相信她只是履行工作職責,亦假設僱主會提供安全適切的工作間給她,不料卻因此犯上刑法。

被捕清潔工獲准保釋

屋宇署指,調查工作目前仍在進行,但已根據《建築物條例》向美麗華酒店業主發出勘察令,限令對方需在一個月內委託合資格人員檢查酒店所有的窗戶並提交報告,若發現有問題的窗戶更須就如何補救及維修提出建議,以策安全。

至於被捕的清潔女工,昨已獲准保釋候查,下月上旬再向警方報到。

美麗華酒店在回應查詢時指,已接獲屋宇署指令,會全力配合要求,另正努力聯絡死者家屬提供協助。發言人續稱,涉案女工現正休假,她若日後需面對刑責起訴,酒店會為她聘請律師處理。

另外女死者的兩名堂兄,昨晨11時許到葵涌公眾殮房辦理認屍手續,其間神情哀傷,拒絕受訪。

在出事的尖沙咀美麗華酒店現場,昨見16樓墜下鋁窗的房間窗戶,已暫時用木板圍封。一名途經酒店對開彌敦道的陳女士對事件感到非常難過,認為死者和清潔女工都非常不幸,政府應正視問題,加強監管。她又指以後出街,會盡量走簷篷底。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昨日發表聲明,對事件深感難過,望死者家屬保重,傷者盡快康復。

聲明又指對涉事的酒店清潔工或要面對刑事檢控,認為相當不合理。當時該名酒店員工只是履行清潔窗戶的工作職責,亦假設僱主會提供安全適切的工作間給她,相信她萬沒想到因清潔窗戶而犯上刑法。

工會:清潔工負刑責不合理

該會認為,酒店內各部門員工在其職業範圍內均是專業的,不能把今次事件的責任推卸到涉事員工身上。該會建議警方應盡快調查真相,僱主亦應為涉事的員工提供法律意見及適切的援助。

此外,如需員工處理涉及專業範圍外的事情,僱主應提供督導、培訓及指引。

事發在前日早上10時許,尖沙咀美麗華酒店一名尼泊爾裔39歲清潔女工在16樓一房間內清潔,當打開一扇鋁窗時,鋁窗突告墜下擊中一名姓左(24歲)持雙程證、從佛山來港旅遊的內地女子,以及同行一名姓黃(36歲)男友人,女事主當場頭部重創昏迷,送院搶救延至當日中午不治;警方其後以涉嫌容許物件從高處墜下罪名,拘捕該名清潔女工。■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