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三分」探討逾十載 加紅減東曾擱置

2019-01-23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去年10月10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三隧分流方案,以紓緩紅磡海底隧道和東區海底隧道的交通擠塞情況,並將車流分流至西區海底隧道。

三隧分流早於十多年已有討論,直至2008年,政府委託顧問公司進行顧問研究,因應3條過海隧道的地理位置和連接道路網絡的容車量,找出各條隧道最理想的交通流量,並提出涵蓋所需財務、組織架構和法律機制的可行方案,以達至理想交通情況。當時顧問公司得出結論,認為要有效紓緩紅隧的交通擠塞情況,並合理分佈3條過海隧道的交通流量,便須調高紅隧收費並同時調低東隧收費。

其後,政府就顧問研究結果和建議進行為期3個月諮詢,並於2011年首季完成。政府根據收集所得意見,研究和修訂顧問公司建議的部分隧道費調整方案,於2013年2月提出3個隧道費調整方案,並展開為期3個月公眾諮詢。

3個方案均涉及調低東隧收費及調高紅隧收費,調整幅度各有不同。惟政府最終經全面考慮當時紅隧和東隧的交通情況、市民對擬議隧道費調整方案的不同意見,以及相關地區關注到交通分流或會令交通擠塞後,決定擱置隧道費調整試驗計劃。

直至2017年,運輸署再就合理分佈3條過海隧道和3條陸上隧道交通流量的整體策略展開研究,審視該6條隧道的收費水平與其交通流量的關係。政府於去年10月發表研究結果,並根據結果制訂的隧道費調整方案。

劃一收費反增西隧負擔

研究的主要結果包括,為達至明顯的交通分流效果,有需要大幅調高紅隧和東隧向目標車輛收取的隧道費,並同時調低西隧向目標車輛收取的隧道費。至於劃一3條過海隧道的隧道費並非可行方案,因此舉會令西隧兩岸連接道路的車龍更長,阻礙非隧道交通。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