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繞道通車】柴灣往中環 行錯路都快成分鐘

2019-01-22

記者搭巴士實測 市民讚繞道助灣仔分流

中環及灣仔繞道開通後首個工作天,有4條巴士線行經繞道,當中包括只開一班、由早上8時從小西灣開往堅尼地城的「特快專線88X」,香港文匯報記者特地於上周一及昨日乘搭該條專線,實測行車時間會否比使用原有道路快。雖然昨日的全程時間慢逾1分鐘,但若只計算從進入東區走廊後至中環第一個落客站的最主要測試路段計算,昨日快了1分鐘,且司機本身走錯路,相信待繞道第二階段開通兼走回正確道路後,差距或會再大一點。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由於早上8時屬繁忙時間,從小西灣至柴灣的一段道路人多車多,亦有大群於巴士站輪候上車的乘客,上周一用了15分鐘才離開柴灣直上東區走廊,昨日花的時間更長,需時約17分鐘。

東區走廊的路面大致暢順,駛至北角一帶才有較多車輛,昨日目測則明顯較上周再多一點。上周一試乘時,巴士駛至約北角h對開出現車龍,需要慢行,昨日則約於柯達大廈,即早約百米便出現車龍。

根據實測,上周一從總站出發需時24分鐘駛至未開通的繞道入口,昨日則用了27分鐘才成功進入隧道,慢了3分鐘,但如扣除從離開柴灣上東區走廊的兩分鐘誤差,即昨日於東區走廊起點計至繞道入口,塞車令行車時間比上周一多了1分鐘。

88X到達中環後的第一個車站位於干諾道中與砵甸乍街交界,根據上周一由小西灣開始計算,花了33分半鐘。至於昨日,巴士進入繞道後行中區路線,但其實根據巴士公司的路線,該車應從灣仔出口離開繞道,再經龍景街、分域碼頭街及夏t道轉往干諾道中,即司機走錯線,但由於繞道內不准轉線,故只能改由中環離開繞道並要稍為兜路折返,不知對行車時間有多少影響。

險誤闖機場快線香港站

昨日所見,繞道內行車十分暢順,巴士以時速約50公里花了約4分鐘駛至中環出口,但到了分岔口時司機突然剎車,原來他差點誤入往機場快線香港站的方向,幸巴士尚「夠位」扭回正確走線。

至到達干諾道中與砵甸乍街交界的車站時,花了34分半鐘。若計算至總站,上周一全程用了51分半鐘,昨日則慢了近1分半鐘。

由於香港文匯報記者只測試了兩天,數據或因其他路面狀況存在誤差,尤其是小西灣至柴灣一段,及上環至堅尼地城一段路的行車時間應與繞道是否開通關係較小。若只以從柴灣進入東區走廊至中環第一個車站計算,昨日在巴士司機走錯路及差點切錯線的情況下,用了約17分鐘,上周一則需時約18分鐘,新路算是稍勝。

乘客宋先生表示,平日他會選搭88X或788再轉車上班,他認為昨日東區走廊北區一帶較平日塞,但最終車程則無大分別,相信待繞道全面開通後,或會快約10分鐘。

李先生亦對巴士行走繞道感覺不俗,並指雖然實際車程分別不大,但也對灣仔等地方的道路起了分流作用。

告士打道較從前暢順

大專學生鄭先生本身是一名巴士迷,昨日趁學校「day off」專程試搭88X,他指從柴灣已特別留意附近一輛788巴士,最終發現「殊途同歸」,兩車近乎同一時間抵達干諾道中與砵甸乍街交界的巴士站。

他指出,這證明不論走繞道抑或告士打道,昨日的行車時間也是一樣,但亦正好反映了告士打道比從前暢順,有分流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