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某些國家前外交官發信施壓放2加人 中國外交部批不尊重法治精神

2019-01-23
■華春瑩表示,某些國家前外交官和學者要求中方釋放兩名加拿大公民的言論,是對法治精神的不尊重。 網上圖片■華春瑩表示,某些國家前外交官和學者要求中方釋放兩名加拿大公民的言論,是對法治精神的不尊重。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對於某些國家前外交官和學者要求中方釋放兩名加拿大公民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北京表示,公然喊話施壓要求中方釋放正由有關部門依法偵辦的兩個加拿大籍公民,這是對中國司法主權和最起碼的法治精神的不尊重。

當天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來自十幾個國家的前外交官和學者今天發表了一封致中方的公開信,要求中方釋放最近在中國被拘押的兩名加拿大公民。請問你對此有何評論?

不尊重致力中外交好人士

對此,華春瑩表示,這封信應該來自加拿大和他的幾個盟友。一共是7個國家的前外交官,還有幾個國家的學者。這些人至少犯了兩個錯誤:第一,將從事研究和正常中外交流的人等同於兩個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被中方國家安全機關採取強制措施的加拿大人。這對廣大致力於中外正常友好交流的人士是一種極大的不尊重。

干涉中國司法主權

第二,干涉中國司法主權。公然喊話施壓,要求中方釋放正由有關部門依法偵辦的兩個加拿大籍公民,這是對中國司法主權和最起碼的法治精神的不尊重。

華春瑩再次強調,中方歡迎外國公民,不管是前外交官、學者還是普通老百姓,到中國開展正常的友好交流活動,只要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沒有任何可擔心的。

回答其他相關提問時,華春瑩指出,中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只要不違反中國的法律法規,在中國的安全和自由是沒有任何問題的。這些人是在刻意製造一種恐慌情緒。他們在中國受到任何威脅了嗎?他們願意把自己等同於那兩個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被中國有關部門依法偵辦的人嗎?如果不是,他們就是故意在犯偷樑換柱的錯誤。

華春瑩表示,這些人刻意公開發聲施壓,是不是希望中國14億人民也發封公開信給加拿大領導人呢?我想中國人民的正義之聲一定比這一百多人的聲音更加響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