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貿戰會停火 中美競爭不會停

2019-01-24
■灼見名家財經峰會昨舉行,與會的中大前校長劉遵義(左)建議內地可由美國進口更多有需要的產品,如液化天然氣及農產品等。記者潘達文  攝■灼見名家財經峰會昨舉行,與會的中大前校長劉遵義(左)建議內地可由美國進口更多有需要的產品,如液化天然氣及農產品等。記者潘達文 攝

劉遵義:雙方加強經濟依存度才可雙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實習記者 程晚村)中美傳本周將進行貿易談判預備會,貿易停戰期間硝煙未止,包括美國傳擬引渡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或增加談判變數。中大前校長、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昨出席灼見名家財經峰會時表示,料貿易戰對內地今年經濟增長只帶來1.1%影響,相信內地絕對可以承受,而停火協議將於3月屆滿,他對雙方最終可達成協議感審慎樂觀。

劉遵義認為,貿易戰雖涉及很多問題,但相信可逐步解決,其中美中貿易逆差亦是較容易解決的問題。他指,美國稱中國內地對美貿易順差逾3,000億美元,但他認為有關數據或被誇大,料實際數字只有約1,100億美元,因此只要內地增加美國進口產品,料兩國貿易可在數年之內達到平衡,建議內地可進口更多有需要的產品,如美國液化天然氣及農產品等。

華對美貿易順差或被誇大

貿易戰反映的不只是貿易逆差問題,劉遵義認為中美競爭是在所難免的,而且在經濟和科技上尚會持續一段長時間競爭,並形成一種新常態。他解釋,主因內地近年發展太快,美國擔心「龍頭」地位不保,因此拉開貿易戰,然而他認為貿易戰只會帶來雙輸局面,反而雙方加強彼此的經濟依存度,相信可帶來雙贏局面。

美若棄用華為三星得益

對於孟晚舟事件,劉遵義指事件反映華為技術領先以及擁有多項專利,令美國有所顧忌,尤其在國家安全問題上,美國人大可不用華為,但其他公司未必可提供如華為般價廉物美的產品,而且對等的,中國人亦可以放棄使用蘋果的iPhone,最後得益的可能是三星,成為最意想不到的結果。

同場的耶魯大學金融學前教授、亞洲環球研究所所長、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講座教授陳志武則認為,中美雙方在3月1日前有至少90%機會達成協議,因此他認為應該擔心的是貿易戰以外的糾紛,「長遠來說,中國要解決挑戰就必須進行改革,不改革的話就算熬過貿易戰,金融挑戰還是會很嚴重」。

陳志武籲國企民營化減干預

陳志武解釋,內地金融市場的討論都停留在技術層面上,實際上改變不了根本問題。他強調把資本市場建立好的關鍵,是讓資本市場幫助年輕人創業和創新,並擁有以資本市場為核心的金融體系,以及政府決策部門不能隨便干預市場,讓資產價格非常準確地反映基本面。

陳志武相信,只有讓國有企業民營化,才能讓國務院宏觀經濟政策不受金融市場干擾,而內地金融改革難就難在監管機構和宏觀政策的制定部門經常對資本市場有要求。他指,內地沒有出現過金融危機,因為內地沒有出現過真正的金融市場。

另外,亞洲金融集團及亞洲保險總裁兼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金融科技實務教授陳俊光、股市漁夫系統創辦人莊志雄、科大商學院教授兼財庫局前局長陳家強亦有出席峰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