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光大控股:上半年高收益債看好

2019-01-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環球不明朗因素增加,投資者的避險情緒上升。股市漁夫系統創辦人莊志雄昨出席灼見名家財經峰會時表示,預期美國縮表將成為今年最大隱憂,主因縮表效果如同加息,會令市場資金抽緊,故今年相對看好避險資產,如黃金、美國國庫債券等。

經濟或「早衰」 美元走勢繫全球

莊志雄表示,美國去年經歷加息及首次縮表,導致有9成資產價格下跌,在負財富效應及去槓桿問題下,美國經濟有機會早過預期出現衰退,而由於美國經濟在衰退前,當地財赤問題嚴重,料美國將透過大量發債去解決財赤問題,如果財赤問題如預期惡化,美元將大為貶值。他認為,若美元有秩序地貶值料對新興市場有利,否則對環球市場都會有影響。

莊志雄指,縮表可視之為加息,而美聯儲今年計劃再縮表6,000億美元,效果等於加息75點子,由於美國推行第3次量化寬鬆後,很多企業利用低息借貸回購,日後借貸環境轉差,劣質企業周轉困難,有機會爆發企業違約潮。

縮表等同加息 或爆違約潮

他亦提到,歐洲央行今年開始收水,如果日本央行未來一起縮表的話,環球資金流動性將非常緊縮,不利各類風險資產前景。

鍾富榮:國企內房債短線看高

同場的光大控股董事總經理兼固定收益及量化策略投資主管鍾富榮則表示,今年上半年看好高收益債券,尤其是大型國企的企業永續債及內房債。他解釋,中長線不明朗因素包括美聯儲會否放緩加息、歐洲央行收水等,故認為應採取較審慎投資態度,建議將部分資金配置中資海外企業的美元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