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浸大增應試支援 普通話合格率倍升

2019-01-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浸會大學此前設立小組全面檢討普通話畢業要求,經檢討後的普通話能力檢定及豁免測試結果昨日出爐。

在測試維持同等程度但加強應試準備支援下,本學期合格率較以往升逾一倍至近七成。

校方指,合格率上升源於事先提供試卷設計、應考策略、模擬測試工作坊等多項資料,有助同學作好應試準備,對結果感到鼓舞。

浸大發言人表示,本學期的普通話能力檢定及豁免測試(DET)共約340名同學參加,其中近70%合格,較首次測試約30%高出超過一倍。

發言人說,大學語文政策檢討工作小組根據第一次測試運作、學生成績和校外顧問的意見作出全面檢討。

小組決定維持第一次測試同等程度和考核指標,但採取多項措施協助學生作更好準備,包括為考生提供試卷設計、應考策略的相關資料、「朗讀部分」的測試範文、「說話部分」的題目設計、答題示範和錄音樣本及舉辦模擬測試工作坊等。

這些措施不但有助同學作好應試準備,亦提升了他們的普通話水平,令合格率上升。

大學對學生表現感到鼓舞,將繼續分析有關數據,以持續改善DET和整體大學語文政策。

考試前有效且聚焦的溫習準備,成績必然比「空槍上陣」大打「天才波」來得好,是人所共知的常識。

圍堵師長「獨生」 拒認錯仲「邀功」

浸大就有關測試進行全面檢討,為學生提供多項支援,成效最終反映於合格率上升。

但去年有份帶頭「佔領」語文中心、因圍堵威嚇師長而被停學的浸大生陳樂行昨竟以有關數據「邀功」。

他們偷換概念稱,同學成績進步是因為「反映抗議行動有理有節」,更聲言校方「亂扣罪名停學」,明顯對去年「佔領」語文中心期間造成的滋擾與混亂毫無悔意,意圖將所作的野蠻無理行為合理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