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公大物療課料明年開學

2019-01-23
■公大昨舉行迎春傳媒茶敘,公佈未來五年的發展策略。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公大昨舉行迎春傳媒茶敘,公佈未來五年的發展策略。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育醫才迎社會需要 投放一億元增學生支援和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香港公開大學昨舉行迎春傳媒茶敘,公佈未來五年的發展策略。為提高教與學質素,該校未來將投放一億元,以加強學生支援和發展。此外,由於社會對醫療人才需求龐大,校方正籌備物理治療學系及脊醫課程,其中物理治療學系預計於2020年開學。

公大校長黃玉山昨日公佈公大重點發展的五大範疇,包括發展優質教育、豐富學生學習體驗、增強大學研究實力、建構理想校園以支援學生學習及實踐卓越管治及行政。他透露,公大未來五年將投放逾一億元以增強學生支援和發展,並鼓勵學生走出校園,建構國際視野。

遙距改面授教學 供電子教科書

他強調,該筆款項是大學日常開支外額外投放的資源,其中約有一半金額用作招聘教員,其餘則為學生提供更多境外交流及實習機會,進一步提高教與學質素。

同時,公大為靈活運用教學資源,將遙距學習發展為面授教學,為學生提供免費校本電子教科書;同時亦開發「iBookcase」、「環球體驗計劃應用程式」,學生可以在前者接收上課、考試時間等重要學科資訊,也可以在課上進行投票與教師互動;學生在外地交流時則可運用後者記錄學習日誌。

面對適齡文憑試考生數目下降的情況,黃玉山指過去公大收生量平穩,甚至有上升趨勢,對此並不擔心。他指現時校內本科生有接近百分之十屬非本地生,縱使未來擴大非本地生學額,目標仍以培養香港本地人才為首要任務。

校方昨日透露,在去年底的首輪聯招(JUPAS)中,不少課程均競爭激烈。

酒店旅遊工管搶手 23.8人爭一位

其中酒店及可持續旅遊管理榮譽工商管理學士收到476個申請,平均23.8人爭一學位;其次為運動及電競運動管理榮譽工商管理學士,共收到259個申請,平均13人爭一學位。

在醫療相關科目方面,護理學榮譽學士(普通科)為1,099人爭325個學額,平均3.4人爭一學位。

由於香港對醫療人才需求龐大,為了配合社會需要,公大正籌備開辦「物理治療(榮譽)理學士」及「脊醫博士」兩個課程。

黃玉山指公大正物色合適的物理治療教員,有望於2020年開辦第一屆課程,並同時啟用公大賽馬會健康護理學院大樓,屆時將提供14層、合共20萬呎的教學用地。

黃玉山補充,由於香港欠缺脊醫相關的設備與人才,故將與美國的大學商討合辦博士課程事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