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航探儀征南極 數據直送課室

2019-01-23
■Saildrone離開布拉夫海港,啟動南極探索任務。 李嘉誠基金會供圖■Saildrone離開布拉夫海港,啟動南極探索任務。 李嘉誠基金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李嘉誠基金會以100萬美元(約784萬港元)贊助的「Saildrone南極環流探索」計劃正式啟動,由美國海洋數據供應商Saildrone派出兩艘無人駕駛的航探儀,已於本月20日在紐西蘭最南端的布拉夫順利出發至南極,展開270日的科學之旅,成為史上首支前往南極的無人駕駛航行隊伍。

感應器會實時把南極生態數據直送至全球課室,大會特別為港生提供南極環流探索的網上課程,之後他們可參加兩項創作比賽,贏取前往美國交流的機會。

Saildrone透過同名的無人航探儀在海上收集數據,它有7米長,5米高,2.5米深,無人駕駛,能偵測輻射、磁場、波高、酸鹼度、魚生物質、哺乳類動物音波等數據。

港生可參與網上課程贏比賽

今次計劃之下,兩艘航探儀在布拉夫順利出發,預計一個月後抵南極,當中16個「科學級」感應器透過風力和太陽能驅動,探索海洋世界,實時把南極生態數據直送至全球課室。

港生可參與已編制的網上課程,了解南極如何影響全球,探討企鵝及鯨魚生態、海洋酸化、氣象等不同議題,之後可以參加「Saildrone的新衣」設計比賽及「南極與我何干」錄像創作比賽,優勝者將獲邀前往Saildrone美國總部參觀,並會到訪當地新創公司,詳情可瀏覽www.saildrone.com/antartica。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