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小蘑菇」鬧大交 教小童識情緒

2019-01-23
■康羅賜珍(中)退休後,與女兒康皓珊(左)「母女檔」編寫幼兒教材。圖右為余秋娣。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康羅賜珍(中)退休後,與女兒康皓珊(左)「母女檔」編寫幼兒教材。圖右為余秋娣。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社會對精神健康的關注日益提高,學校課程及活動正逐漸加入相關元素,幫助年輕人從小起做好情緒管理。退休的中學校長康羅賜珍,有見多年教育生涯中遇到不少學生受情緒困擾,認為可於幼兒階段做更多工夫,早前她便與女兒組成「母女檔」,為幼兒編寫《情緒智慧小蘑菇》教材,讓教師與家長攜手,教導孩子了解情緒。

康羅賜珍退休前已從事教育事業四十多個年頭,她看到不少年輕人因不懂疏導情緒而患上情緒病、暴食症,甚至有因而輕生的例子。

她意識到情緒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加上現時香港社會缺乏有系統的情緒教育課程,於是萌生編著相關教材的念頭。

母女圖文分工拍住上

康羅賜珍遂與任商店櫥窗設計師的女兒康皓珊成「母女檔」,由女兒當插畫師,共同繪編《情緒智慧小蘑菇》;繪本描述小蘑菇的日常生活,他們之間的相處如常人般會出現摩擦、衝突,教材藉此讓孩子認清情緒,並提升與人相處的能力。

教材自2017年推出,至今已有23所幼稚園使用。正使用該教材的九龍婦女福利會幼稚園校長余秋娣表示,教材可助孩子學會不少與情緒相關的詞彙,「明顯可以看到小朋友更樂於表達自己感受,包括『愉快』、『自信』,『氣餒』、『嫉妒』等詞彙,亦有助大人去了解孩子,協助他們疏導負面情緒。」

除了學校用的教材,康羅賜珍母女正編著《情緒智慧小蘑菇-親子繪本系列》,中文版及英文版均有望趕及今年書展出版。家長版教材合共三個系列,除了會讓孩子學會多種情緒,更會附有「家長小貼士及小錦囊」,讓家長掌握與孩子相處的技巧,使親子活動進行得更順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