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在職父母欠支援 港肥仔肥妹多

2019-01-25
■兒童及青少年超重或肥胖情況嚴重,心肺功能仍然未如理想,情況令人憂心。■兒童及青少年超重或肥胖情況嚴重,心肺功能仍然未如理想,情況令人憂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中文大學昨日發表「2018香港兒童及青少年體力活動報告卡」,香港在「家庭」及「肥胖」方面評分最差;在「健康體適能」及「家庭」指標評分更低於全球平均水平。報告指評分反映兒童及青少年超重或肥胖情況嚴重,心肺功能仍然未如理想,情況令人憂心,認為在職父母應獲支援,為子女創造有利增加體力活動的環境。

中大研究團隊昨日發表「2018香港兒童及青少年體力活動報告卡」,為兒童和青少年的體力活動水平作全面及系統性的評估。12項核心指標包括「整體體力活動水平」、「組織性運動參與」、「動態遊戲」、「步行/踏單車往返學校」、「靜態行為」、「家庭」、「學校」、「社區及環境設施」、「政府策略和資源投放」、「健康體適能」、「睡眠」及「肥胖」。

「家庭」評分跌 少齊做體能

在12項指標中,香港在「家庭」及「肥胖」評分最差。「家庭」的評級由去年的「D」降至「D-」,少於20%家長每周有至少3次運動的習慣,只有約30%兒童及青少年每周最少一次和家人一起參與體力活動。「肥胖」的指標評分為「D-」,代表超重或肥胖情況嚴重。

今年新增「健康體適能」亦獲較低的「D」級評分,反映儘管本港學校對學童的體適能有定期的監測,兒童及青少年的心肺功能仍然未如理想。

評分最高的指標則為「步行/踏單車往返學校」及「社區及環境設施」。「步行/踏單車往返學校」的評分為「B+」,為12項指標中最佳,約80%青少年每周至少一次步行或踏單車往返學校;近半數小學生每周至少5次步行往返學校。「社區及環境設施」評分為「B」,近80%家長認為由於交通流量和犯罪率均處於低水平,社區環境安全;大部分青少年對政府所提供的運動設施感到滿意。

比較其他48個國家及地區,香港在「整體體力活動水平」(C-)、「步行/踏單車往返學校」(B+)、「靜態行為」(C-)及「社區及環境設施」(B) 指標評分高於全球平均水平;但在「健康體適能」(D) 及「家庭」(D-) 指標評分則低於全球平均水平。

常對電子屏幕 活動太靜態

報告並指,過量的靜態行為在極高收入國家和亞洲地區均極為普遍。香港的評分為「C-」,與台灣、日本及葡萄牙同級,但高於韓國、美國 (皆為D) 和澳洲 (D-),蘇格蘭及威爾斯的評分更只有「F」級。

團隊成員之一、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系主任王香生指出,香港在「家庭」指標評分低於大部分極高收入的國家及地區,情況令人憂心,認為在職父母應獲支援,為子女創造有利增加體力活動的環境,避免子女閒暇過度使用電子屏幕產品。

他又建議學校應積極開展以促進兒童及青少年心肺功能為目的的體力活動,鼓勵兒童及青少年在社區環境下進行動態遊戲;政府應考慮建立具體的效應評估體系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