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鄧梅芬 中醫藥兩地互補 攜手併船邁國際

2019-01-31
■鄧梅芬。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鄧梅芬。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河北省政協委員、香港中藥業協會理事長鄧梅芬現任位元堂執行董事,具多年中醫藥從業經驗。她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訪問,分享了中醫藥科研、製藥、推廣的最新發展。她表示,粵港澳大灣區、京津冀城市群是很好的機遇,可結合內地的科研、製造等服務,讓香港品牌走進內地,同時在區內推廣香港的中醫藥發展經驗,推動中醫藥現代化和國際化。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李摯

內地發展日益千里,粵港澳大灣區、京津冀協同發展等戰略規劃蓄勢待發,鄧梅芬談及香港中醫藥業在當中的發展機遇,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機遇對港人來說較直接,「粵港澳三地地緣相近、文化相通,人員交流密切,『同聲同氣』感覺親切。」

她指出,「不少訪港內地旅客都會把藥品列入『必買清單』,對香港藥品充滿信心,可見香港品牌存有一定優勢。」

鄧梅芬早前往廣州、深圳考察拜訪,到廣東省中醫藥局、藥監局等進行交流,「是次到廣東省拜訪讓我感覺親切,他們熟悉香港品牌,加上國家大力推動中醫藥發展,為我們的科研、生產、合作等提供不少便利。」

大灣區讓香港與祖國走更近

鄧梅芬更指,國家對大灣區的承諾,讓香港與祖國更近了,例如橫琴,區內設有中醫藥產業科技園,廠家可透過產業園進行藥品提取、生產、委託加工等,更有化驗等服務。「如果沒有這些服務,以上各項流程都要逐個跑,類似的配套服務為廠家帶來不少便利。」

她說:「我們產品在內地一出就大受歡迎,區內市場廣闊,可謂機遇處處。希望內地能出台相關政策,助港商在當地開拓商機。」

她續說:「香港是外向型經濟體,一定要勇於嘗試,往外走才能有機會發展,所以很感恩國家的支持,讓我們有機會嘗試邁出第一步,探索更廣闊市場。」鄧梅芬冀繼續加強考察、交流活動,推動內地與香港中醫藥業共同發展。

中醫藥「走出去」 需業界齊努力

香港中醫藥出口情況較穩定,對於中醫藥「走出去」的發展,鄧梅芬表示,香港中醫藥要出口需獲《中成藥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MP) 認證,在國際具認受性,現時銷售主要在華人社區,歐美一些地區亦開始接受,然而要達至普及,則需要業界的共同努力。

她表示,公司產品在本地及海外也有一定市場,這有賴於中醫藥在海外的認受性不斷提高,「以針灸為例,不少外國朋友都感受到針灸的療效,美國多個州亦有頒發針灸牌照,足見針灸在海外備受肯定,相信這將有利於中醫藥在海外的進一步推廣。」

海外認受性增 利中醫藥推廣

鄧梅芬認為,香港是內地中醫藥品牌「走出去」的好平台,助內地知名品牌落戶香港,與國際標準接軌,讓品牌走向世界。「這當中需要整個中醫藥業界的共同努力,全面提升素質與競爭力,把行業做大做強,才能真正做到兩地品牌併船出海,走向世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