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建言獻策】活用醫療大數據 為民謀福

2019-01-31
■鄧梅芬去年(前排左六)隨團拜訪國家藥監局。■鄧梅芬去年(前排左六)隨團拜訪國家藥監局。

中醫藥行業與內地息息相關,藥材都是來自祖國,鄧梅芬因而常常走訪內地各省市,因緣際遇被邀請到河北出任政協委員。她在訪問中指,「河北鄰近北京,近年發展迅速,雄安新區、京津冀協同發展等規劃蓄勢待發,在當地的工作讓我受益匪淺。」

多年實戰經驗 為冀出謀劃策

鄧梅芬把多年的實戰經驗,應用到政協提案中,為河北發展出謀劃策。「我曾撰寫過醫療大數據的提案,希望能憑藉現代科技,為當地醫藥、民生帶來便利。」

協同效應 推合作省資源

她說:「現時有先進的大數據技術,可應用於醫療數據,也可製作藥材數據庫,相信這些數據對河北醫療發展有利。AI人工智能、能穿戴的人工智能技術等個人化的技術,能測出多種病症,也希望能好好利用,從而方便做分析,節省資源,更可以投入到社區中,讓大數據幫助民生發展。」

鄧梅芬認為,醫療大數據分析技術也可應用在藥廠經營中,「河北有很大的中醫藥批發市場,鄰近北京、天津等地,可利用大數據、互聯網等匯集數據做分析,推動藥廠合作,也能幫助儲備數據,這樣也可以改變以往單一藥廠合作的模式。」

河北鄰近北京、天津,三地協同發展,鄧梅芬亦建議讓三地的大數據放在一起,協同各地數據,強化中醫藥醫療發展。「內地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醫療是很重的負擔,加入人工智能、大數據就能加快檢驗速度,做分析,從而節省資源,減輕負擔。」

助到私營看病 減輕公營開支

對於雄安新區的規劃發展,鄧梅芬認為規劃十分震撼,讓她眼界大開,希望最新的科技發展能助力河北轉型升級。

鄧梅芬在內地亦有經營中醫館,有見內地各大醫院排隊情況嚴重,曾提議醫療資源整合,讓市民到私營中醫館看病,這能減低政府負擔,也能開放私營企業發展,減輕公營醫療開支。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李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