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精益求精】製藥一絲不苟 緊跟國際標準

2019-01-31
■鄧梅芬(右五)弘揚國粹、熱心公益獲表揚。■鄧梅芬(右五)弘揚國粹、熱心公益獲表揚。

鄧梅芬在中醫藥行業努力多年,講求的是一絲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她指出,「最緊要是做好品牌,做好品質管理,這才是制勝之道。雖然沒人要求你做,但你做了,就能隨時迎接新機遇。」

廠房達歐盟標準

她舉例說:「以藥品生產為例,我們的廠房依照《中成藥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MP) 及澳洲藥物管理局PIC/S歐盟標準生產,香港達到歐盟標準的中藥廠為數不多,但我們公司選擇達到此標準,為的是精益求精。」

鄧梅芬現任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委員,曾任轄下中藥組委員、中藥管理小組主席,為香港中醫藥政策提供建議,推動業界發展。

她指出,「香港有醫管局的註冊平台,緊貼國際標準,設立公營檢測中心有助品牌建立。」

知識投入應用少 憂港商「食老本」

「香港各大院校都有中醫藥的相關研究,十分專業可靠,政府亦不斷資助各大學術性團體做研究,並積極與業界交流。」然而,她也認為,業界雖不乏討論聲音,但很少能把知識投入到應用層面,產生經濟效益,直言「香港在中醫藥科研與商業的結合方面,鮮有成果」。

她擔心香港中醫藥的製作一直沿用古法,是「食老本」。能否讓科研與商業結合,轉化成效益,對於業界來說意義重大。她希望研究團體能加強與業界的溝通交流,同時希望政府撥款支持研究時,多考慮業界效益,讓研究與商業效益結合,真正讓市民受惠。

為增加中醫藥業的認受性,鄧梅芬希望政府能建立一個具有代表性的公營檢測中心,「香港是一個國際平台,需要一個官方的、具有代表性的檢測中心,為業界做化驗,這需要政府牽頭帶動,讓中醫藥業界有良好發展。」■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李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