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失文件擅改則 納入獨立調查

2019-02-01
■林鄭月娥昨日宣佈擴大紅磡站獨立調查委員會職權範圍,將新問題納入調查範圍內。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林鄭月娥昨日宣佈擴大紅磡站獨立調查委員會職權範圍,將新問題納入調查範圍內。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林鄭:對沙中線工程非常失望 對港鐵監管錯失非常遺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 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屢爆醜聞,最新被揭發紅磡站的南面、北面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3個工程部分共有40%「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缺失,及部分由鋼筋搭接的接駁位置被改為利用螺絲帽連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工程出現如此多問題感到非常失望,昨日宣佈擴大紅磡站獨立調查委員會之職權範圍,將新問題納入調查範圍內。立法會各黨派對政府決定表示歡迎,但對是否支持立法會運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則意見紛紜。運輸及房屋局表明,將分階段審核沙中線其他車站的工程,並於短期內先檢視土瓜灣站和鑽石山站。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時主動向傳媒表示,政府一直高度重視、嚴肅跟進紅磡站月台工程出現的問題,並採取一系列行動,要做到全面追究、徹底改善。

她指現時再出現施工記錄缺失和未經屋宇署同意改動工程等問題,惟港鐵公司未能全面交代事件,包括為何施工記錄不完整,問題的規模和程度如何等。

春節後首次行政會議徵同意

她續說,因現時問題涉及的額外3個部分,與紅磡站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建造工程屬於同一個工程合約,而早前成立的獨立法定調查委員會正調查紅磡站工程事宜,故適宜由同一個機制,即調查委員會已建立的機制和程序去處理,故她主動提出把該3個部分,均納入獨立法定調查委員會範圍去跟進和調查。

她指出,昨日已就此事接觸調查委員會主席夏正民,對方表示理解及願意配合。

調查委員會將按原定時間表,於本月底先向她和行政會議提交中期報告,之後再就該3個部分展開調查。惟因調查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和何時完成調查及遞交報告,均需經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故她會爭取在農曆新年後首次行政會議徵求同意,擴大調查委員會之調查範圍。

被問及為何不將沙中線其他車站均納入調查委員會範圍時,林鄭月娥解釋,因其他車站的問題性質不同,如再由調查委員會開展其他車站的研究,恐怕會將工作拖得很長,未必是最理想。

她並表示,對沙中線工程出現這麼多問題非常失望,亦對港鐵公司在監管工程方面有相當的錯失感到非常遺憾,「但現在最重要是確保這些工程是否安全,因沙中線是很重要的鐵路工程,所以才能這麼快得出決定。」

分階段查沙中線其他車站工程

運房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指出,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局部開通方案的可行性,受涉事的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及位處列車停放處範圍的鐵路系統控制用房,能否通過屋宇署及消防處等審批所影響。

政府會分階段檢視沙中線其他車站的工程,短期內會先檢視土瓜灣站和鑽石山站,以確保主要結構工程的質量。

文件並指,受會展站沉降事宜、預留位置於鐵路站上蓋興建會議中心等所影響,沙中線「紅磡至金鐘段」的工程進度受到影響,但目前仍維持以2021年為通車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