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申訴署年接查詢投訴萬五宗

2019-02-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申訴專員劉燕卿昨日發表申訴專員公署2018年工作簡報。公署於去年接獲10,130宗查詢及4,870宗投訴,平均每月接獲約850宗查詢及400宗投訴,與過去數年公署接獲的查詢和投訴個案數字相若。公署表示,將一如過往將主動調查報告上載公署網頁,並挑選涉及廣泛公眾利益或深受市民關注的主動調查報告結果在新聞發佈會上公佈。

公署會繼續留意值得關注的課題,以決定調查的方向。

根據投訴人提出的指稱作統計,相關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引致市民投訴的3大最常見原因分別是出錯、意見/決定錯誤(34.2%)、監管不力(13.6%)及延誤/沒有採取行動(12.6%)。與2017年相同,只是第二項及第三項原因排行次序有變更。

就接獲而可受理的投訴,公署會視乎個案的性質及複雜性,以查訊、調解或全面調查的方式處理。

在已跟進並終結的2,785宗投訴個案中,經查訊後終結的佔84.7%,經全面調查後終結的佔7.9%,而以調解方式跟進並完成的佔7.4%,與對上一年相若。

去年主動調查個案

■政府對私人土地傾倒建築廢物及堆填活動的規管。

■食物及衛生局及衛生署處理違例吸煙的機制。

■水務署對政府水管的修護和危機處理。

■政府部門如何處理冷氣機滴水問題。

■入境事務處對逾期未辦理出生登記個案的跟進。

■食環署對街市攤檔的規管。

■食環署對街市攤檔的租務管理。

■房屋署就公共屋h閒置空間的使用安排。

■民政事務總署及地政總署對在「認可殯葬區」外非法殯葬的規管。

■政府對未註冊中成藥產品的規管。

■社會福利署對安老院服務的監管。

■資料來源:申訴專員公署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