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指禮頓未交文件 港鐵仍稱工程安全

2019-01-31
■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左)及港鐵工程處總經理周蘇鴻(右)會見傳媒。 中通社■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左)及港鐵工程處總經理周蘇鴻(右)會見傳媒。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沙中線紅磡站再被揭出問題,南、北面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出現施工記錄缺失和未經政府同意而作出工程改動的問題,政府昨日直批港鐵作為沙中線項目管理人,對其表現感遺憾。港鐵回應時,將矛頭指向承建商禮頓,又強調新問題暫時不構成結構安全問題。

承諾日後加強監察

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昨日表示,對於禮頓未能提供所需要的竣工記錄和文件「極度失望」,港鐵會保留追究權利。他相信不會尋回缺失的文件,承諾日後會作出改善,避免事件再次發生。

他強調,港鐵已經在該結構上作列車測試一段時間,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兩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泊處有安全問題。

港鐵工程處總經理(工程項目)周蘇鴻解釋,禮頓遞交文件後,港鐵才發現施工和完工的文件記錄並不齊全,而比對完工圖及工地圖片時,發現圖則可能並不準確、不齊備,故向禮頓方面跟進。

稱追查數月未有結果

港鐵稱,是禮頓遺失有關資料,追了數月仍然未有結果,承認在監察上有改善空間。

他續指,南、北面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均使用「明挖回填」方式建造,結構較簡單,並無發現任何結構方面安全或需要關注的地方。

他又認為,禮頓將接駁方法由鋼筋搭接改成螺絲頭接駁並不罕見,只要文件齊全便可。

港鐵並指出,正應特區政府要求,檢視沙中線局部通車的可行性及實際需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