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超聲波驗筋有誤差 政府搵專家查實數

2019-01-31

沙中線紅磡站工程調查委員會聆訊披露,取走部分已用超聲波方法檢測不合格的鋼筋和螺絲帽複檢,發現其中4條由不合格變合格,令人質疑「陣列式超音波檢測方法」誤差大。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表示,政府團隊正在跟進並查找原因,盡力將實況顯現。

警方曾到開鑿石屎現場,扭開6條鋼筋後,發現其中4條已經量度的樣本都長39毫米至40毫米,達到合格長度。陳帆昨日在立法會回應質詢時說,政府當初考慮使用超聲波檢測時,經過嚴肅考慮,在實驗室內要求承建商進行檢測測試並模擬實況,才得出3毫米的拉力誤差。

他表示,政府團隊正全力與港鐵、實驗室和專家深入了解,查找原因並跟進。

陳帆又提到,對於沙中線局部通車的建議,政府仍未放棄,但希望公眾明白,有關做法需要訊號系統和車站附近交通配合,當中有很多挑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