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記錄難追溯 「制度的崩潰」

2019-01-31
■沙中線紅磡站3處施工記錄缺失。 資料圖片■沙中線紅磡站3處施工記錄缺失。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問題揭之不盡,連接擴建月台的北面連接隧道和南面連接隧道,以及列車停放處有施工記錄缺失和未經同意的工程改動問題。多名立法會議員批評事件非常嚴重,又斥四成表格缺失屬極不理想,甚至是「制度的崩潰」,要求港鐵提交足夠證據。

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昨日表示,對事件感到極不滿意,因為工地管理其中一個重要原則是可追溯性,若設計有改動,現場管理要有清晰記錄,例如圖紙及施工指引。

他批評,目前約四成表格缺失屬極不理想,甚至是「制度的崩潰」。

盧偉國:局部通車須證安全

針對部分接駁位置由鋼筋搭接方式改為螺絲帽連接,盧偉國坦言兩種接駁方法都常用,惟任何改動均需有圖紙及指引。

他又指出,目前難以判斷事件會否影響工程結構,需要掌握更多細節。至於沙中線局部通車,他認為值得考慮,但必須證實妥善安全。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委員田北辰則表示,事件非常嚴重,港鐵無記錄、無監督,如同「九流」。他批評,港鐵導致目前的亂局,內部應該要進行大改革。

他認為,無記錄不代表安全有問題,惟若港鐵無法交齊有關表格文件,就必須開鑿南、北隧道檢查,以確保安全。

他又估計,未來數個月紅磡站以外的地方亦要開鑿,提交足夠證據,才可使政府信服而批准通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