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150家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

2019-02-09
■「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於1月28日起在故宮慈寧宮花園舉辦。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於1月28日起在故宮慈寧宮花園舉辦。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江宏)故宮博物院和山東省商務廳於1月28日至2月10日在故宮慈寧宮花園舉辦「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活動。北京、上海、江蘇、山東等10個省市150家老字號企業參展,搭建150個別具一格的展位,重點展示各地老字號的美食小吃、傳統年貨、文化用品、特色工藝品、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藝等。其中山東企業45家,佔全部企業總數的近三分一。

本次活動得到商務部、文化和旅遊部及山東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山東省商務廳副廳長王洪平日前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舉辦「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活動,是探索老字號與故宮博物院創新融合,把雙方共有的厚重文化底蘊和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融入到現代創意之中,助力老字號品牌創新性發展的一次有益嘗試。

山東45家企業參展

據悉,山東此次參展的45家企業,既包括德州扒雞、亓氏醬香源牛肉、周村燒餅、青島啤酒等食品類老字號品牌;亦不乏部分過去與故宮有淵源的產品,如阿膠、小米、玉堂醬菜、紙皮包子等;還有凸顯山東地方特色的品牌,如泰山桃木雕刻、四海蝦醬、博山琉璃等;以及山東部分特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藝產品,如章丘鐵鍋等40家老字號企業和5家非遺技藝企業。

本次活動得到國家商務部、文化和旅遊部、山東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在1月28日上午,故宮博物院還舉辦了100個國家駐華使節進故宮活動,邀請這些國外使節去慈寧宮現場參觀老字號,品鑒老字號產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