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港商籲黑龍江增強「軟件」改善營商

2019-02-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欣欣 哈爾濱報道)一部法規經歷三審,兩次徵求意見,作為立法重頭戲,在日前的黑龍江省兩會上,代表委員們對《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這部地方性法規的出台之路頗為關注。香港委員更是在審議討論中,提出了眾多中肯的意見。

在哈爾濱投資十餘年的香港高寶集團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韓世灝委員對黑龍江投資環境的優化讚不絕口,他建議政府部門在制定相關政策和施行政策時更全面地考慮企業的現狀和市場需求,幫助企業用足、用好、用活省內出台的一系列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讓改革紅利盡快轉化為企業發展紅利。

高佩璇倡引先進管理方法

黑龍江省政協常委、香港意得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高佩璇說,黑龍江營商環境的根本問題是人的問題,思想觀念不解放、創新意識不強制約黑龍江發展。把經濟發達地區的經驗、市場意識、先進的管理方法輸入到黑龍江來,一旦形成互動,並把黑龍江已經積累的經驗、資源、條件等結合起來,黑龍江的發展就會步入新的軌道。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董、永富容器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羅頌宜委員建議加強頂層設計,完善法治化營商環境制度框架,營造規範有序、公開平等的法治環境,加大違法失信的懲戒力度,把失信企業納入「黑名單」。

香港德瑞集團主席魏明德說,黑龍江省軟環境,即政策、法規、管理、服務、人員素質等方面的狀況亟待提升。簡政放權是優化營商環境的第一步,推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是改善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他建議通過放權加速市場經濟的形成,讓實體經濟擺脫審批體制,向市場淘汰機制過渡。推進改革舉措的精細化和系統化,堅決去除企業辦事的「捲簾門」、「玻璃門」、「旋轉門」,增強企業家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