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橋鐵旺旅業 有序拓客源

2019-02-10

廣深港高鐵及港珠澳大橋去年相繼落成,大受香港市民及內地旅客歡迎,今個農曆新年期間,使用兩個關口的出入境人次屢創新高。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認為,高鐵和大橋開通,令交通便利,大橋亦是新景點,故遊客增加是意料之內,但希望旅遊業能旺中有序,改善管理及增加景點,令客源不只來自單一市場。

邱騰華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隨茪j型交通基建落成,遊客增加是意料之內,在旅遊業當中,「旺」就是現時此現象,但就希望能夠做到旺中有序,不依賴單一市場。

邱騰華盼增景點吸過夜客

他解釋,本港一直希望有更多過夜旅客,因對本港消費市道及一程多站旅遊等都有幫助,故需作好準備應對,包括增加更多景點,當旅客來港時前往這些景點或特色地方遊玩,對周邊地區的影響亦可減少,同時亦會在人流多的地區做好分流。

他又提到,於九龍城等遊客常到地點,會採取增加旅遊巴士停車位及更改停車場入口設計等措施,加強管理。不過,他強調,遊客與水貨客屬不同管理,在北區、元朗及屯門等地,會有針對水貨客阻街的管理,如加強執法,向水貨客發出告票等。

粵港澳大灣區方面,邱騰華指出,大灣區是香港的「舒適區(comfort zone)」,因此本港應在區內盡量融合,同時保持獨特之處,這正是吸引國際投資者的地方。他指出,過去兩年全球對香港的興趣愈來愈大,例如有日本商界形容是「重新發現香港」。

他又說,今年會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作聯合推動,嘗試推廣至東歐的新興市場,並計劃與廣東省企業訪問格魯吉亞和匈牙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