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積金透視】建造飲食業工友 宜盡早申請「散工卡」

2019-02-11

農曆新年一向是飲食業生意最繁忙的時期。為迎接一年一度的行業高峰期,不少酒樓及餐廳都會聘請俗稱「炒散」的臨時僱員。雖然他們一般只會受聘短短數天,但他們都與其他全職、兼職和自僱人士一樣,受到強積金保障。強積金計劃內的臨時僱員是指從事建造業或飲食業的成員,並由僱主按日僱用或僱用期少於60日。即使他們只受僱一日或以現金發薪,其僱主仍須作出強積金供款。

為方便臨時僱員和其僱主可以更方便處理他們的強積金戶口,強積金制度特別設立「行業計劃」,供從事建造及飲食這兩個行業流動性較高的僱員及其僱主參加。積金局一直呼籲從事這兩個行業的工友積極參加「行業計劃」,盡早申請俗稱「散工卡」的臨時僱員戶口,以方便僱主為他們作出強積金供款。工友們亦可輕鬆透過兩個行業計劃受託人提供的最新網上平台及手機應用程式,登記「散工卡」。

轉工不轉行 不需開新戶

「散工卡」的好處是即使工友經常轉工,但如果新僱主都在同一個行業計劃註冊,他們就不需要重新開戶,工友只需向新僱主出示相應的「散工卡」或戶口號碼,僱主就可以即時將強積金存入其賬戶。2009年至2018年間,登記「散工卡」的臨時僱員由31萬上升至超過60萬,升幅接近一倍,反映積金局多年來的推動成效明顯,同時業界對退休保障亦越來越重視。

此外,積金局發現部分臨時僱員的僱主雖然有為這些僱員開立賬戶並作出供款,但卻沒有向受託人提供僱員的完整資料,令這些僱員的賬戶未能正式完成登記手續,成為資料不全的賬戶。因此,局方特別針對這些情況作出跟進行動,包括向已登記參加「行業計劃」的僱主發信,提醒他們有關強積金供款的法律責任及發放計劃的最新資訊。

有關行業計劃詳情,可瀏覽積金局專頁:http://www.mpfa.org.hk/tchm/main/employee/industry_scheme_

members.jsp。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

熱線電話:2918 0102

網址:www.mpfa.org.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