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聯辦邀全體議員春茗

2019-02-12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去年4月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席午宴。 資料圖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去年4月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席午宴。 資料圖片

建制派:增溝通利政通 反對派稱或拒赴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去年邀請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席午餐會,王志民擬於下周二元宵佳節回請全體立法會議員,在中聯辦大樓內舉行春茗團拜,並於近日發出邀請函。不過,「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聲稱反對派「應該冇人去(N)」。多個立法會政黨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若要香港社會政通人和,必須打開溝通之門,更認為新一年,為了香港整體利益,反對派應放下成見,加強溝通。

反對派日前已高調稱,不希望進出中聯辦大樓,又謂若邀請活動安排在中聯辦大樓內舉行的話,預料全體反對派議員均會「杯葛」云云。

近日,中聯辦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全體議員發出邀請函,表示將於下周二中午在中聯辦大樓舉行春茗團拜,除王主任外,各位副主任、秘書長及各部部長均會出席。

不過,毛孟靜昨日就在facebook貼出有關邀請函(見另稿),並聲稱︰「『民主派』應該冇人去(N)。」她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更稱,「入中聯辦係一個罪名」。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昨日亦聲言,「風花雪月」並非必要,若是「為香港籌謀」才會考慮出席,現階段該黨看不到出席的「意義」云云。另外,民主黨、「專業議政」等均稱飯局「無意思」或不會派代表出席。

李慧k:溝通助減誤會

建制派不同政黨則呼籲反對派放下成見,加強溝通。民建聯主席李慧k表示,現中聯辦已經踏出第一步,而溝通需要雙方參與才能成事,如果立法會不同陣營的議員,均能參與有關活動,有更多溝通的話,將有助減少彼此之間的誤會,故希望不同黨派的議員,也應積極回應邀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指,是次飯局屬聯誼性質,是「相當輕鬆鼣鶡X」,若反對派連這類交際場合都不願出席,是對政治運作不好的行為。

他續指,從政應要有適當的判斷力,若反對派連入中聯辦都怕被外界「猜測」,是沒有勇氣的行為,笑言對於他們只能「得啖笑」,「到底驚曮均H」

盧偉國:可趁機表達意見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盧偉國指,相信大部分市民都希望香港能夠政通人和,既然中聯辦已伸出友誼之手,那反對派也應把握這個機會,加強與中央溝通的第一步。若反對派有任何意見,亦可以就這個機會,為香港與內地加強溝通交流合作,如實地反映港人的意見,如只是為表達「政治立場」,一手推開對方的友誼之手,對香港整體的長遠利益,也非好事,「正所謂,有商有量才是上策。」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自己早前落區為街坊寫揮春時感受到,大部分街坊都期望香港新一年政通人和、安居樂業,冀反對派聆聽街坊的聲音,實現大家的心願。若繼續以「企硬」、分化及拒絕溝通的態度,根本無助達成大家的期望,冀反對派放下個人及政黨的政治利益,打開溝通之門。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認為,過去一段時間,社會爭拗不斷,更出現兩極化的情況,若持續下去,對香港社會發展均沒有好處。王志民主任在新春期間向全體議員發出邀請,讓大家在一個輕鬆的環境下,打開溝通之門,讓大家進行溝通,有關活動對香港社會只有好處,反對派不應過分敏感,應為社會的整體利益考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