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半馬挑戰組突「減時」 渣馬激嬲跑手

2019-02-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聶曉輝)一年一度的渣打馬拉松將於下周日(17日)舉行,惟大會於日前才公佈,半馬拉松挑戰組的比賽時限由3小時縮減至兩小時25分鐘,以免阻礙全馬領先跑手。不少已報名的跑手批評大會臨時更改安排的做法,更計劃向消委會投訴。海關回覆查詢時表示,截至昨日下午5時共接獲兩宗相關舉報,並正了解事件。業餘田徑總會行政總監伍于豪表示,接受報名後才收到國際田聯通知,並不容許出現阻礙全馬領先跑手的情況,故無奈下要更改限時。他向跑手致歉,並指業餘田總正在商討後續安排,將於一兩天內公佈。

臨時更改 只刊手冊唔出聲

今屆馬拉松全馬及半馬俱於尖沙咀起跑,並以維園為終點;十公里賽則於東區走廊起跑。其中半馬拉分為「挑戰組」、「一組」及「二組」,惟於凌晨5時45分起步的「挑戰組」中,跑得較慢的選手或會阻礙全馬的領先跑手,故大會於今年將半馬「挑戰組」名額由3,500個大幅減至1,500個。

然而,有跑手於日前派發的選手手冊上發現,今年半馬「挑戰組」將分別於起步後75分鐘在西隧收費廣場及起跑後2小時在鴻興道和馬師道交界增設截跑點,完成全程的時限亦由3小時「突然」縮短至兩小時25分鐘。不少跑手批評大會臨時更改,且只在手冊上列明。

大會稱因國際田聯通知故「改時」

伍于豪昨日於記者會上解釋,根據往年經驗,半馬挑戰組較慢的跑手會影響全馬領先跑手,賽會在接受報名後接獲國際田聯通知,不能容許有關情況再度發生,否則渣馬將不符合「金級賽道」的標準,故只好作出有關改動。他承認與跑手溝通上出現問題,但強調賽會接受半馬挑戰組報名前,對方已表明曾於兩小時30分鐘內完成賽事。至於大會會否接受跑手轉組或退賽,他指目前仍在商討中。

另外,警方與運輸署昨日公佈賽事的交通安排,並將於本周六(16日)晚上11時30分起至翌日約下午2時,在港島北、九龍西及新界南多處分階段實施廣泛性封路及交通改道措施,合共約280條巴士路線及專線小巴需改道、縮短服務或暫停服務,但前往機場的交通不會受太大影響。

在賽事期間,中環灣仔繞道也要封閉,運輸署建議經高鐵、機鐵站和港澳碼頭的旅客,預早計劃行程;並呼籲駕駛人士避免駕車前往受影響地區。

海關表示,接獲兩宗相關舉報,並指根據《商品說明條例》,商戶不能將虛假商品說明應用於任何貨品或服務;或供應或要約供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或服務。

惟海關亦指出,每一宗個案的情況皆有其獨特性,實際個案需要根據調查結果及相關證據才能判斷,不能一概而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