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升降台行駛前須收好

2019-02-12
警員懷疑工人在工程車升降台上遭高空電纜擊中頭部不治。警員懷疑工人在工程車升降台上遭高空電纜擊中頭部不治。

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表示,據現場資料顯示肇事為特別用途車輛,須考特別牌照才能駕駛,操作升降台的工人亦須先報讀相關課程才可取得操作資格,當車輛移動時,升降台須下降至托架上,今次事件懷疑有人違反安全指引肇禍,惟詳情仍有待警方及勞工處調查。

另根據勞工處安全指引,在公共設施包括架空電纜、氣體喉管等設施附近使用動力操作工作台時,要採取預防措施防止機器作業操作員或工人造成危險,常見的預防措施包括使電纜不帶電或設置屏障,而有關工作台經過的地方均應光線充足。

在操作非自行式或車身安嵌式的動力操作升降工作台之前,操作員須確保在移動前,將工作台下降至托架上。而凡在動力操作升降工作台工作的工人,均須佩戴適當的安全帶以防墮下。

建造業總工會會務顧問周聯僑對新年伊始即發生嚴重傷亡意外,深感悲痛。

他指該會義工會協助家人路祭,及盡快與承建商就恩恤金、賠償等問題談判。關懷基金亦會盡快批出10萬元予家屬以解燃眉之急。

他呼籲勞資雙方必須攜手做好職安健,工作前充分評估風險,車輛行駛前必須收好升降台,依足安全工作守則工作,避免同類案件重演。■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