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歷史建築「度身活化」大有可為

2019-02-12
■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香港文匯報記者陳俊傑 攝■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香港文匯報記者陳俊傑 攝

本港富有建築特色及歷史價值的荒廢建築物,不少過往也曾經盛傳發生靈異怪事,但其實只要「度身訂做」一套活化計劃,這些一級歷史建築物仍大有可為。

旺角荔枝角道119號雷生春,建於上世紀30年代初期,樓高4層,以典型「走馬大騎樓」唐樓結合現代流線風格的橫線設計與古典元素的特色建築物,當時地下為醫館及藥店,上面三層則為住所。自上世紀80年代,雷生春住宅部分已長期荒廢,家族後人曾打算將雷生春拆卸重建,但其間不斷傳出靈異怪事,影響拆卸工程。2000年,業主後人將雷生春捐贈給港府,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物。2009年,香港浸會大學成功獲選參與活化雷生春計劃,變成現時的「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保健中心─雷生春堂」。

灣仔船街55號南固臺,建於1918年,樓高兩層,佔地200平方公尺,糅合中西建築風格;1999年被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在日軍佔領香港期間,南固臺被日軍用作慰安所,將港九各區捉拿婦女帶到上址禁錮及充當慰安婦。

1945年日本投降後,南固臺一直丟空,因此有不少鬧鬼傳聞;2003年曾有一群青年進入探險,其間有人失控亂跑亂叫疑被「鬼上身」。

2018年,當時業主合和實業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呈交改劃申請,計劃將南固臺及鄰近土地改劃成「綜合發展區」,會原址保留南固臺歷史建築物,並可能活化成證婚場所及作非牟利用途。■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