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灣仔碼頭」創辦人 「水餃皇后」逝世

2019-02-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本港家喻戶曉的急凍食品品牌「灣仔碼頭」創辦人、有「水餃皇后」之稱的「臧姑娘」臧健和逝世,終年75歲。「灣仔碼頭」昨證實有關消息,又指有關臧女士的消息將不日公佈,感謝社會人士關心。

臧健和1977年從山東帶着兩個年幼女兒來港,本擬前往泰國尋親,但因工作意外受傷被迫滯留本港,她遂在灣仔碼頭擺檔做小販,賣自製的北京餃子以維持生活,最終獲日資百貨公司老闆賞識扶助下,創辦香港灣仔碼頭水餃品牌成功發跡,後來更設立工廠生產,成為本港的知名品牌「灣仔碼頭」。其故事於1995年更被無綫拍成電視劇《水餃皇后》,成為獅子山下精神的傳奇故事。

惟近年臧健和已鮮有露面,對上一次已是去年4月,當年她捐款中大成立「臧健和獎學金」,她坐輪椅與兩名女兒黃蓬及黃蓓到中大出席敬文書院臧健和堂命名典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