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質檢員「返校園」 入港鐵學整車

2019-02-12
■工作中的陳海儀。 港鐵供圖■工作中的陳海儀。 港鐵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香港鐵路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卻面臨專業人才嚴重不足的難題,遂於2016年底成立港鐵學院,致力培育鐵路專才,首批高級文憑生已經畢業。港鐵學院院長梁耀輝早前表示,首批高級文憑課程培養了67名鐵路專才,目前的鐵路相關文憑課程收取了92名學生。他表示,港鐵學院下階段會努力與各中學建立聯繫,希望從小培養學生們對鐵路學的興趣,增加「鐵路迷」。

電子業式微 輕鐵維修挑戰多

現年35歲的廖松年是港鐵學院首屆「鐵路工程高等文憑」畢業生,現時任職屯門車廠技術員,負責輕鐵列車的保養和維修。

廖松年表示,他從前於一個英國品牌東莞電子廠當質檢員10年,月薪逾兩萬元,每周經常往返兩地,由於近年東莞電子業走下坡,他有感該行業已無太大發展空間,恰好看見港鐵學院成立,他本身又對機械感興趣,便在太太支持下報讀了鐵路工程高級文憑課程。

他以「既興奮又辛苦」來形容重入學校的感受,並指每周有兩三晚要往紅磡港鐵學院上課,經常要東莞下班後立刻乘火車回港,勉強趕得及,但兩年裡只有一堂課因事缺席。他說:「學院課程很緊張,第一年要學電力、機械等基礎理論,第二年要去各相關部門實地體驗,但因為是學習自幼感興趣的機械工程,因此很有學習熱情。」

畢業後他選擇去維修輕鐵,因為輕鐵列車都是幾十年前的產品,機械維修的部分較多,更有挑戰性;地鐵列車卻已高度電子化、部件化,大部分是哪裡壞換哪裡,要維修的部分愈來愈少。

雖然已獲聘為技術員,但廖松年仍有約半年的培訓期,要在高級技術員指導下維護列車,不能獨立工作,但已令他躊躇滿志。

女車長服務乘客感滿足

另一名畢業生陳海儀任職馬鞍山線列車車長,已駕駛地鐵列車近3年。她以前學商科,畢業前同時在銀行實習及在港鐵兼職月台助理,畢業後一度於銀行當櫃員,終因興趣考入港鐵當一名女車長。她很滿意駕駛列車的工作,認為安全將整車人群送到目的地很有滿足感。

港鐵學院成立後,她報讀了一年制運輸學,利用晚上下班後的業餘時間學習,並於去年升讀獲認證課程「運輸營運及管理高等文憑」,全面學習鐵路、陸路、海路、航空的交通運營知識,為將來進一步發展作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