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灣區規劃日內出台 下周宣講

2019-02-13
■林鄭月娥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在日內由中央公佈。 中通社■林鄭月娥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在日內由中央公佈。 中通社

特首:中央制訂大方向 粵港澳共覓創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公佈,中央政府將於日內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粵港澳三地政府下周四(21日)將會在香港舉辦宣講會。她強調,中央對於大灣區非常支持、充滿期盼,希望尋求創新突破,把大灣區建設成世界性、高水平的灣區,而大灣區建設既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也為香港市民在改善生活方面提供更大空間。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在日內由中央政府公佈,香港特區政府將會聯同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在下周四於香港舉辦宣講會,三地政府會各自邀請嘉賓出席,探討大灣區為三地帶來的機遇,而國家發改委亦會有高層出席介紹規劃綱要的內容和製作,稍後會公佈宣講會的詳細資料。

她指出,發展規劃綱要不會像施政報告般,有具體措施可以立即落實執行,內容主要是制訂大方向,然後由三地政府在中央部委配合下去設計,探討有什麼需要制度創新等。

建灣注港動力 擴大生活空間

林鄭月娥表示,大灣區建設現時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並強調中央領導過去一年對於大灣區非常支持、充滿期盼,亦希望三地政府尋求創新突破,把大灣區建設成世界性、高水平的灣區,「總的來說,整個大灣區建設一方面是希望為香港的經濟注入新動力,另一方面亦為香港市民在改善生活方面提供更大空間。」

她重申,香港參與大灣區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會影響「一國兩制」的貫徹落實執行,不會弱化香港本身的制度,因大灣區成功的其中一個要素,正正就是有「一國兩制」、有香港和澳門這兩個特區,「中央由國家主席至總理,以至韓正副總理擔任粵港澳大灣區領導小組組長,都曾經在過去一年重申過這個立場──就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的參與是一定堅守『一國兩制』來進行。」

宣講會將會在下周四上午於海洋公園萬豪酒店舉行,據悉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及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屆時會來港出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