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歡迎判決 批梁挑亂撈本錢

2019-02-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社民連前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就被DQ一事上訴昨日被駁回。多名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指,法院的判決再一次明確立法會議員的宣誓要求,維護了立法會議員宣誓的莊嚴,同時突顯長毛根本沒有足夠的法律理據,但仍要借此挑起爭議,試圖為自己以至整個反對派在今年區選中撈取選舉本錢,外界必須看清他們的真面目。

梁志祥:區選耍手段製話題

民建聯議員梁志祥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在釋法中已詳細解釋了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相關的規定,就是公職人員宣誓必須符合法定的形式和內容要求;宣誓人必須真誠、莊重地進行宣誓,以及真誠信奉並嚴格遵守法定誓言。長毛當日在議員就任宣誓時大搞政治表演,已違反了相關規定,上訴庭駁回其上訴申請,實意料中事。

他批評,長毛在無足夠的法律依據下,仍然提出上訴,完全是在耍政治手段,試圖將自己被DQ一事拖延到區議會選舉,為自己以至整個反對派製造選舉話題。

何俊賢:一己私利操控補選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批評,長毛在毫無理據的情況下,一直透過司法程序滿足自己的政治宣洩,包括濫用上訴機制等,變相操控該議席的補選日程,達到「我長毛想幾時補選就幾時」,赤裸裸地反映了他為了一己私利,無視市民福祉。

他續說,時近區議會選舉,長毛及其黨羽同時試圖借是次事件發揮「政治激化」的作用,目的是要製造社會分化,將民生為主調的區議會政治化,從而撈取政治本錢。

陸頌雄:判決維護議會尊嚴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長毛等人當日的行為,是完全不尊重莊嚴宣誓的表現,故他支持上訴庭的判決,認為這再一次明確了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對公職人員宣誓的法定要求,日後倘再有人為政治表演而肆意違反宣誓要求,特區政府就應嚴格執行有關法例,讓有關人等接受法律制裁,以維護議會的尊嚴。

邵家輝:明確議員宣誓要求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認為,立法會是香港特區最高的立法機關,身為立法者更須遵守法律精神,作為社會的良好榜樣。上訴庭是次判決再一次明確了立法會議員的宣誓要求,日後每名立法會選舉的當選者,在宣誓就任議員時都必須遵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