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抹黑修例 私利凌駕公義民生

2019-02-16
■反對派千方百計阻撓修例,置市民安全不顧。 設計圖片■反對派千方百計阻撓修例,置市民安全不顧。 設計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建制派普遍歡迎保安局提出的修例建議,認為修例能夠有效堵塞目前法律漏洞,讓罪犯繩之以法。他們並對反對派議員反對修例予以強烈譴責,認為他們試圖將修例一事妖魔化不但不能解決現時面對的問題,令受害家屬無法沉冤得雪,更是將政治凌駕民生,批評以政治凌駕公義。

其後,反對派提出3項要求修例只適用於台灣等的修訂,最後均被否決。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在昨日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上發言時聲稱,修例一旦通過,內地可因為「無協議」而不移交逃犯予香港,香港則必須按新的制度將逃犯移交內地,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點解一波又一波衝擊我]麊k治?」「影響遠遠超過廿三條。」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稱,內地與香港20多年來都未能簽訂協議,是因為「信唔過內地翵謍蛂v,而是次修例將「極大的權力」賦予行政長官,而內地可利用商業罪行「屈」香港人,從而申請移交香港人返內地審訊,行政長官亦會因「唔知薯袺銕奰ㄓO」而輕率簽署移交逃犯證明書。

李慧k:必須堵漏

民建聯主席李慧k在發言時就批評,反對派反對是次修例,破滅了受害者家屬沉冤得雪及討回公道的願望。

她強調必須立即堵塞現有法律漏洞,令香港不會因未有與某些地區簽訂協議,成為逃犯天堂,又相信修訂符合本港現有的司法程序及標準,而嫌疑犯的基本人權有足夠保障,包括經法院批准後,才能移交逃犯予相關地區。

黃國健:飯民又靠嚇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指,修例後的移交逃犯屬處理個案程序,每個個案都是「鋪鋪清」。

他批評反對派歇斯底里地反中央政府,將任何特區政府提交的、任何涉及中央的法案妖魔化,聲稱這是破壞「一國兩制」云云,是在恐嚇香港市民:「如果按照他們的說法,高鐵『一地兩檢』時已破壞,破壞可再破壞?」

梁美芬:盲反助罪犯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表示,修例安排的目標在於打擊犯罪,保護人民,以避免令罪犯犯罪後毋須受到制裁,並強調不應盲目反對修例,而讓罪犯繼續逃之夭夭。

針對反對派聲言先處理與台灣方面移交逃犯的安排、設立「日落條款」,她認為此要求違反「一國兩制」,因此不可實行,又建議特區政府在法例修訂時,可考慮在審理有關案件時加入「觀察員」,以增加案件的透明度。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表示支持政府盡快修例,杜絕香港成為逃犯天堂,為受害人家屬討回公道,認為修例正是為彰顯公義。她批評反對派「講一套,做一套」,平日常云「公義」,惟現時卻又以政治凌駕民生,並批評他們將修例一事政治化、妖魔化,以政治凌駕公義,實在荒謬偽善。

委員會在討論後處理4個無約束力動議。其中,「議會陣線」的毛孟靜、公民黨的楊岳橋和郭榮鏗分別提出3項修訂,包括反對今次修例適用於中國其他地區,先處理與台灣的相關事宜,及設立所謂「日落條款」,均被委員會以大比數否決。

民建聯議員周浩鼎就動議盡快堵塞目前漏洞,處理逃犯安排,並就去年港人在台灣被殺案,還受害人公道,以及阻止嫌疑犯有潛逃的機會。有關動議獲得通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