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指九巴「叫價」過高 議員批脫班嚴重

2019-02-16
■蔡傑銘(左一)指豁免隧道費的安排並未反映在今次九巴加價申請。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蔡傑銘(左一)指豁免隧道費的安排並未反映在今次九巴加價申請。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九巴及龍運巴士早前申請加價,平均加幅8.5%,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昨日進行討論。有立法會議員批評九巴申請加價幅度過高,服務卻未有提升,去年脫班率達3.3%,高於業界水平2.9%,又質疑加幅有否一併考慮政府於明日實施的豁免隧道收費。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蔡傑銘表示,現時九巴及龍運申請的加幅並未反映隧道費豁免,相信措施實施後,能將九巴的加幅降低2%。

劉國勳質疑改善服務決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昨日在會議上批評8.5%加幅太高,並詢問政府會否因明日起豁免專營巴士隧道費而降低其加幅。他並指,九巴去年脫班率達3.3%,比整體專營巴士2.9%脫班率為高,他亦收到不少市民反映,新界北區巴士脫班情況嚴重,質疑九巴加價後是否有決心改善服務質素及安全。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形容,九巴加價猶如百上加斤,擔心會引起加價潮,又指九巴現時只公佈籠統的脫班率數字,卻未有就不同地區及路線資料作分析,要求提供相關數據,以監督九巴服務水平。民主黨議員林卓廷認為,九巴及龍運相隔數年才提出加價,說不上是非常不恰當,惟他更關注巴士行車安全及車長工時過長的問題。

車長薪金4年升18%致加價

九巴及龍運董事總經理李澤昌解釋,過去4年車長薪金共上調18%,相信未來人手及薪金會繼續增加,而工資屬公司主要營運成本,佔總成本約60%,加上公司將繼續改善巴士安全,為保持服務質素,有需要上調票價。

他並指,脫班由多個因素導致,如近年私家車輛數量增加、路面擠塞情況嚴重,令巴士行車受阻。公司財務總監何世基亦指,去年燃油費上升,加上大幅調升車長薪酬,令業績倒退。至於取消車長特別更和減低工時方面,李澤昌指九巴會探討將特別更工時縮短至13小時;公司於過去數月,亦已招聘每日工作6小時的半職車長。

蔡傑銘表示,豁免隧道費的安排並未反映在今次九巴加價申請,並指九巴及龍運過去數年服務表現平穩,九巴過去3年脫班率為1.5%至3.3%,龍運脫班率為0.7%至1%,政府亦留意到九巴和龍運正致力提升巴士安全。

他續指,九巴及龍運對上一次加價分別是在2014年及2011年。政府評估今次加價申請時,會考慮巴士公司營運成本、服務質素及市民負擔能力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