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轉出」綠色生活 減省生活開支

2019-02-18
■「『轉出』綠色生活」項目利用遙距探測器監察家中電器是否已關上,協助茤苳寣B獨居長者和弱勢社群節能。 作者供圖■「『轉出』綠色生活」項目利用遙距探測器監察家中電器是否已關上,協助茤苳寣B獨居長者和弱勢社群節能。 作者供圖

我們的夢想,是協助社會上的弱勢社群,例如獨居長者、視障人士、低收入家庭等,能夠智惜用電,過一個「綠色生活」。為了實現夢想,我們幾位來自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的同學,參加了由港燈舉辦的「綠色能源夢成真2018」比賽,憑荂u『轉出』綠色生活」這個項目成功入圍,最後更喜獲季軍。

「『轉出』綠色生活」這名字的由來,本是指透過監察電錶中轉碟的轉速,提供實時數據。使用者可以隨時操作,透過電子形式的「溫馨提示」,即時知道家中電器是否妥善關上。這樣既能夠減省生活的開支,又能保護地球環境。

為了讓整個項目能應用和普及至不同的家居情況,我們做了一些更新和改良。我們設計了幾個劇本,邀請校園電視台的同學協助,拍成短片,講述不同需要的弱勢社群關注家中電源是否關上的實況,把短片嵌入Google form中,並廣泛以電郵、手機訊息等通訊平台,傳給同學、家人和朋友,徵求大家對「溫馨提示」的形式建議。此外,我們亦製作了宣傳海報和建立了facebook專頁,把關注弱勢社群和節能環保的訊息廣泛傳開。

在建構硬件的過程中,我們應用了鐳射激光把夾板切割,砌成一個房間,內裡裝上模型電風扇、電視機和電燈,並製作小量傢具,模擬家居實境。我們只要使用簡單的畫圖軟件,例如Microsoft Word的繪畫圖案或小畫家,再轉換為專用的程式後,便能在鐳射切割機上,快而準地把模型零件切割起來,砌合起來後的效果很不錯呢。

我們又應用了BBC micro:bit電路板,在電腦上編寫程式,並進行檢測,這部分可說是整個項目的最大挑戰。別少看只是三件電器,我們須寫下七個不同的程式、設計八個不同的電器開關組合,才能模擬各種不同的情況。很感恩,我們其中一位組員曾在課餘的時候,學習過相關的程式編寫,因此就由他跟進這部分的工作。

在製作和測試的過程中,最令我們緊張的,當然是測試結果出錯。我們要像偵探一般,找出問題的所在,到底是電力不足還是接觸不良?又或是其他原因?再經過重重複複的試驗實證,最後才能成功。

這次「綠色能源夢成真」的旅程,真令我們獲益良多,令我們感慨的是,社會上還有許許多多的人需要幫助。在夢想簡報會上,我們還見識到其他學校優秀的作品,真是大開眼界。我們對這次能夠得到獎項十分高興,也很感恩。我們期望在下一次參賽,可以更上一層樓,繼續發一個更宏大、造福社會的夢。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 「綠得開心學校」 2018「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季軍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已有四百多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了解詳情,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