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早識新技術 迎接新挑戰

2019-02-21

上回談過有關科技如何改變我們對工作的認知,當大數據及人工智能(AI)變得愈來愈普及,傳統行業如何保持自身優勢而免被淘汰,就成為當前一大課題,而勞動人口更將直接面對被機械取代的挑戰。

「機械記者」兩秒發稿上網

以傳媒行業來說,別說今天大眾高呼「紙媒已死」,在不遠的將來,更可能會驚叫「記者也已死」:內地《今日頭條》和美國《華盛頓郵報》此前就分別試用機械人記者 Xiaomingbot(小明)和Heliograf報道奧運賽事消息。「小明」於奧運比賽結束後,只需兩秒就能把信息發佈上網,整個賽事期間共計發稿450篇。

當人力無法匹敵機械的不知疲倦之時,年輕一代就必須認知在新經濟時代下,企業對人力資源要求的不斷改變以及更新。

不少學校近年就透過創新科技科的多元化學習內容,為不同學生提供能融合科技的生涯規劃內容。

筆者早前與120名中小學生參加了一個電腦科學同樂日,活動旨在培養他們的運算思維及解難能力。同學們透過主題講座及各類展示,認識近年最新科技及未來社會發展趨勢,並了解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應用新科技以改善生活。

由於多數參加者從未試過編寫電腦程式,對相關工作坊大感興趣。經導師詳細講解,同學終成功編寫出簡單程式。有學生表示,日後選科會多考慮與科技相關學科,如「Apps設計」、「雲端開發」及「大數據分析」等,迎合未來職場發展的走向。

有些年輕人則有機會參觀企業,了解部分公司如何應用科技改變工作模式。如設有大量方便改動間格的小房間及會議桌椅,方便同事隨時跨部門討論工作;或運用各類通訊軟件及雲端技術讓同事不受地域所限工作,配合自身日程安排home office模式,以減省交通時間等。

科技發展與創新將繼續改變職場世界,年輕人宜及早接觸新技術,啟迪自身創新及解難能力,迎接日後無法想像的新挑戰。

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及對自我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上載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