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入灣保競爭 利港惠民生

2019-02-24
■聶德權表示,灣區有助本港經濟發展多元化。■聶德權表示,灣區有助本港經濟發展多元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日前公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表示,香港參與大灣區發展的重點是保持香港競爭力,同時又不形成惡性競爭,以達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他並強調,香港在實行《規劃綱要》時保持自主,可自行決定具體建議,更積極參與《規劃綱要》的制訂,將港人意見歸納並轉達中央。

聶德權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大灣區發展是在國家層面重要的整體策略,更重視進一步改革開放,將朝創新方向去改善經濟發展及改善人民生活。他強調,大灣區並非只講融合而不談競爭,重點是透過大灣區的發展保持香港競爭力,同時又不形成惡性競爭,以達至開拓經濟發展,並改善、解決現有市民生活的問題。

港積極參與制訂過程

反對派聲言香港「被規劃」,失去經濟發展自主性。聶德權直言並不同意,指《規劃綱要》雖提及許多支持香港的措施方向,但「做不做、做得多快、做多少」是由香港自行決定,若香港有具體發展建議,並能配合《規劃綱要》方向,中央亦會支持。

他續指,特區政府在制訂《規劃綱要》的過程中一直積極參與,並在歸納與各持份者溝通得出的意見後,才把總體意見提交中央。

聶德權以創科為例,指特區政府一向推動創科發展,而香港雖有強大的大學科研實力,惟難以轉化到生產上,日後可透過大灣區的完善生產體系、龐大的市場等,聯合香港的科研技術,形成產業鏈,強調是優勢互補、雙贏的局面。

「一國兩制」框架保優勢

他強調,大灣區有助本港經濟發展多元化,亦有更大空間發展創科,並為港人提供多一個學業、就業或創業的選擇,「你去不去是個人決定,但起碼有多一個選擇。」

他續指,香港是大灣區內最開放及經濟能量最高的城市,惟現時香港與內地在政策、制度和機制上不一致,因此要想辦法達成更暢順發展方向,但強調需保留「一國兩制」的框架,以保持作為大灣區一員中的獨特優勢。

被問及「聯通」後會否令香港的資源更為緊絀,聶德權表示,香港在制定政策時,並非各項均與內地相向對等,如要令人流、貨物、資金流通,就需要打通制度,但坦言打通制度的過程是艱難的,需要匯聚各方意見。

至於《規劃綱要》提出研究開展非急重病人跨境陸路轉運服務,他認為,隨茪j灣區發展,會有更多港人北上學習、就業或退休,他們對醫療服務有一定需求,而且對於香港醫療較有信心,認為研究的新措施能夠改善現行制度,製造更便利的環境。

《規劃綱要》並提到,鼓勵港澳醫務人員到珠三角學術交流及短期私人執業。聶德權強調,特區政府會先照顧本地需要,但隨荍韟h港人到內地生活,長遠亦要考慮這方面的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